首页>查看详情
海太长江隧道(海太过江通道公路部分)初步设计通过咨询评估审查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3:30:10   字号 【  
导读:

海太过江通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公铁复合型过江通道项目,其公路部分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年》中通州湾至常熟高速公路过江工程,也是《江苏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对贯彻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推进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太过江通道项目被列为2022年省重大项目。

海太过江通道项目线路起自沪陕高速公路,向南经南通港通海港区后,在海太汽渡西以隧道形式穿越长江,在苏州常熟白茆河口东侧上岸,经过碧溪、支塘,止于沪武高速公路,项目全长约为39.07公里,其中过江隧道长约11.185公里,北接线(南通段)长约15.724公里,南接线(苏州段)长约12.16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项目概算约为359.18亿元。

目前海太过江通道项目工可已取得省发改委批复。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推动重大交通基础项目建设有关要求加快前期工作,6月7日至8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海太长江隧道(海太过江通道公路部分)初步设计咨询评估会。江苏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海事局、综合执法监督局、厅公路中心、交建局、交通控股公司等省级单位,以及沿线苏州、南通交通局等单位相关代表和领导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为首的13位专家并组成评审专家小组。

会上,设计单位汇报了海太过江通道公路部分初步设计,包括项目概况、工程建设条件、主要技术标准、工程总体设计、隧道工程设计和接线工程设计等。相关专题单位介绍了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结构、防水与防火一体化研究、超长超大盾构隧道防灾减灾技术研究等专题成果。各参会代表、专家分为隧道专业组与其他专业组,分别对项目基本情况符合性、省级部门要件符合性、相关批复、专题评估、评价报告符合性、用地、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线路等方面进行评审。

会议认为,初步设计文件较好地执行了工可批复的相关意见,基础资料齐全、设计内容完整,文件编制基本符合《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法》的要求,主体工程和沿线设施占用土地指标符合《公路工程项目建设用地指标》,项目建设规模、技术标准、线路方案等符合工可批复要求。专家组提出要尽快完成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压覆报告评审意见或批复,以及与设计关联性强的各项专题编制和审查;要进一步核实涉及用地界外的改路、改河、改沟、改渠等用地是否符合最新土地政策,并完备相关手续;要做好行车安全、逃生救援、设备检修和隧道管养等工程的专项设计等建议。

下阶段,我局将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海太过江通道前期工作推进,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做好先行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确保今年大临工程开工,力争2023年主体工程开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