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市执法支队持续推进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实体化运行工作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11/11 15:50:08   字号 【  
导读:

为将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运行工作推进落实,发挥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协作的最大效能,11月8日上午,市执法支队召开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实体化运行座谈会,对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的相关运作机制进行交流讨论,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市执法支队相关科室(大队)、各市(区)执法大队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围绕“如何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内河船员合法权益”“一站式解纷中心如何长效化、高效化运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经过会议充分讨论,达成共识:一是建立联络保障工作机制和定期会议会商机制。具体包括指定联络员,成立联络群,建立通讯录,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开展党建和业务交流等。二是共同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法治宣传。利用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一线站点、执法船艇等多种形式开展行政执法、海事司法宣传,引导内河航运从业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章,参与内河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内河水上交通安全,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船员自身权益。三是理顺水上交通事故诉调工作衔接程序。对事故纠纷案件进行分级分类接入调解平台,加快实现涉水矛盾纠纷诉源全覆盖。四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实现水上交通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和智慧法院系统的互联互通,在重大水交通事故、重大海事诉讼案件方面及时通报相关信息。

最后,会议还对水上交通事故调解协议、诉前调解申请书等文书模板进行确认。

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法治实践,加快推动一站式解纷中心投入运行,可以有效发挥该中心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的优势,推动矛盾源头治理和综合化解,当事人可以在此可以完成事故调查、纠纷调解、司法确认等事项,各项流程环环相扣,紧密衔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调解途径,有效降低群众调解和诉讼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