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吴江船舶生活污水直排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5:16:30   字号 【  
导读:

为加强船舶污染防治,推进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监管,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苏州市率先行动,采用“可食用红色素快速检测法”,于2022年10月-12月在吴江辖区开展船舶生活污水直排专项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营造整治氛围,提高防污意识。通过微信、短信、会议等多种方式向辖区101家码头企业开展宣传,将船舶生活污水直排整治的力度和决心传达给码头和到港船舶,督促相关企业扛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引导船员主动将污染物送交岸上收置,贯彻落实船舶先进行污染物递交,方可进行装卸货作业的要求,促进码头完善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运行管理,切实提高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处置率。

二是创新取证手段,破解执法难题。部分船舶生活污水柜管系布排复杂、位置隐密,船舶生活污水管系是否存在直排或管系阀门是否铅封,在以往执法取证时存在一定难度。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首次采用“可食用红色素快速检测法”,只需将红色素兑水后,倒入船上厕所马桶内,通过观察船舷外水面有无红色液体漂浮,即可判断船舶是否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情况。

三是开足马力整治,形成有力震慑。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33人次、执法船艇76艘次,检查船舶106艘,查处涉嫌生活污水直排船舶2艘,对船舶向航道内直排生活污水的违法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让船员形成不敢排、不愿排的守法理念,遵照规定将生活污水有序上交至码头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共同守护吴江辖区水域清洁。

接下来,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强化船舶污染防治监管,严厉查处船舶非法排放污染物行为,推动建立完善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建设保驾护航。(吴江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