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张家港港“绿色颜值+金色产值”共生共赢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5:23   字号 【  
导读:

近年来,张家港港持续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围绕“用能体系低碳化、作业机械清洁化、环境治理精准化、现场业态景观化、运输结构合理化”的“双碳五化”路径,全方位、内涵式建设全国最美港口,实现“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

一是用能体系低碳化。通过电网无功补偿、门机能量回馈、绿色照明覆盖集控等改造更新,推动港口用能低碳转型。日前,张家港港务集团(张家港港)装机容量达2.7兆瓦的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年发电量约为300万千瓦时,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817.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30.76吨。

二是作业机械清洁化。通过淘汰改造港作燃油机械、引进清洁能源车辆设备,并实施流程化改造替代柴油自卸卡车和挖掘机作业,持续优化港内车辆、设备能源使用结构。

三是环境治理精准化。通过散货码头雨污水全收集处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岸电使用推广、油气回收利用、实施“一零两全四免费”、首创散货作业不落地工艺、自主研发门机“门机料斗多级自动喷雾抑尘系统”“粉尘监测与智能控制系统”、立体构建“流程防尘罩+卡车防尘布+散货防尘网+配套树林带”的多层次防尘降噪物理隔离等,实现了水、气、声、废一体化系统治理。尤其全新上线“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以“空气质量管理、岸电使用管理、能源综合管理、雨水收集处理、绿化植物管理、危废转运处置、船舶污染防治”七大模块,实现港口生态环境平台化精准治理。

四是现场业态景观化。通过实施“港内交通管理优化、主干道黑化、港区绿化、环境美化、现场亮化”五个方面,特色打造“东西双循环”经典线路;尤其围绕“缘木台、水云台、水镜云开、水墨风华、压舱石、破茧成蝶、群英荟萃、流金岁月”,全新冠名落成“张港十景”,全方位、沉浸式、形象化展现集团文明底蕴、美丽成果。

五是运输结构合理化。投入2.5亿元实施5号泊位流程化改造、9-10#泊位水水直取工艺流程改造,以目前煤炭“水水中转”的高比例和多年培育的客户群体优势,煤炭直取比例常年保持在85%以上,开普船直取比例实现从无到有、稳步攀升到了24%。(张家港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