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国省道桥梁全面推广健康监测系统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10 10:04:38   字号 【  
导读:

苏州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自古水多桥多,作为桥梁大市,桥梁检测监测工作贯穿桥梁结构寿命周期,实时掌握桥梁状态能够有效确保桥梁安全,为桥梁运营安全保障提供良好助力。

自“十二五”期末以来,苏州交通公路部门开始探索性建设国省道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在保障桥梁结构安全、指导桥梁养护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依托工程实践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建设和运维经验,打造了国省道桥梁全天候在线的“私人医生”。

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设完成国省道桥梁健康监测系统10座,覆盖系杆拱、连续箱梁、T形刚构、钢桁架桥等多种桥型。2023年全市计划新增37座桥梁健康监测系统,涉及吴中区、吴江区、相城区、太仓市、常熟市、昆山市、张家港市,目前正在开展设计工作。

作为传统人工现场检测的技术补充,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通过在桥梁结构关键部位安装传感设备实现对桥梁运营环境、作用、结构响应和结构变化等四类运营安全相关关键参数进行在线监测,桥梁管养人员可根据桥梁结构监测数据成果动态掌握桥梁运行状况、监控桥梁运营风险。例如当结构出现异常时,监测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并报警,协助管养人员开展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当桥梁遭受台风、地震、车船撞击等紧急情况时,通过监测数据反演计算可及时评估事件影响,为防范化解风险、应急响应提供支撑。随着海量监测数据积累,该系统还能通过构建结构数字化模型评估桥梁运行状态和服役水平,提出预防性养护建议。此外,通过监测系统获取的通行车辆数据,能有效协助治超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超载车过桥的安全隐患。(市公路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