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太仓港举行全省水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3:22:00   字号 【  
导读:

12月20日,省“外防输入”联防联控机制空港和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协调组在太仓港开展全省水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这是省口岸协调组举办的首次全省线上线下综合应急演练。演练提升了太仓港各部门联动协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合作能力,检验了太仓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为全省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演练由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宋国森局长主持,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王慧廷局长作总结点评,太仓港口管委会邵建林主任、太仓市政府郑丙华副市长及省空港和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协调组各相关成员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各设区市空港和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协调组负责人在太仓港指挥中心现场观摩演练。全省各市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协调组均组织人员线上收看了此次演练。

太仓市卫健委、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太仓海关、太仓海事局、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太仓引航站、长航公安太仓派出所、鑫海码头及太仓港口管委会口岸办、港政服务局、安监执法局等11家单位(部门)参演。

演练首先模拟太仓港鑫海码头员工在日常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阳性的应急处置流程。演习中,太仓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应急程序启动应急预案,协调相关单位展开应急处置行动,及时对外通报疫情情况,迅速组织对鑫海码头实施封闭管控,紧急调派负压救护车转运阳性工人,全面对码头开展环境采样和消杀,开展码头作业人员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完成本次水路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

演练还模拟了太仓港入境换班船员核酸检测阳性、外籍船员突发急症两个应急处置场景。通过各参演单位近半个小时紧张有序、配合默契、衔接流畅的演练,太仓港疫情防控处置成果有效,达到演练预期效果。

王慧廷局长强调,我省水路口岸多,航运线路多,靠港船舶多,工作任务和责任十分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以赴、毫不放松抓好这项“国之大者”,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王慧廷局长要求:

一是各项措施要更加精准。要切实加强现场管控和高风险岗位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有关信息查验、全面消杀、登轮靠泊作业、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防疫措施和规定;要抓好一线人员的培训和自身防护工作,按照“全员覆盖、分级培训、分类考核、职责清晰、务求实效”的原则,落实培训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

二是预案要更完善。要积极开展不同层面、不同特点的应急演练活动,特别是要结合集中隔离、垃圾转运等高风险环节,有针对性制定演练科目;要把应急演练纳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任务,将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切实提升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三是机制要更健全。要完善成效评估机制,对每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加强评估,针对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要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三级排查机制,实行“每日自查、工作专班每2周检查、工作组每月核查”,按照“人、物、环境”同防的要求,及时发现和堵住漏洞;要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切实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各部门联合协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不懈努力。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