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2022年全市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16:38:00   字号 【  
导读:


311日下午,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全省港航事业发展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暨交通重点工程推进攻坚动员会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度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度目标任务,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以领跑之姿不断开创港航事业发展新局面。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港航中心主任郎晓頔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全市港航系统上下一心、砥砺奋进,完成航道建设投资7.85亿元,新建(维修)护岸9957米、疏浚土方12万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交通船闸船舶年通过量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三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在全省率先实现航道动态监管服务,工程项目荣获我国土木工程领域最高荣誉。

郎晓頔主任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交通强国和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苏州港航深化改革和提升管理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体干部职工要努力在港航现代化建设中凝聚共识、笃行不怠,擘画水运复兴新图景。

一是坚持深化规划研究,更高质量推动规划落地。加快千吨级干线航道网建设,畅通多式联运通道,提升港口规模和枢纽能力,助推区域交通一体融合。开展航道网规划、水运发展课题研究,进一步释放内河潜力。

二是坚持加快工程建设,更大力度实现突破进展。持续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内河基础设施短板。努力在京杭运河苏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工作中,形成富有苏州特色的港航绿色智慧发展经验。

三是坚持强化本质安全,更严要求构建平安港航。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三年大灶责任,扎实推进“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夯实水运工程安全管理,深化航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范与应对处置能力。

四是坚持推进生态管养,更高水平打造绿色廊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打造苏州港航最美窗口。优化航闸管养体系,强化港口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大运河货运码头整合改造提升专项工作。

五是坚持提升治理能力,更实举措增强民生保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优势,有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快智慧运河建设,提升智慧港航发展水平。继续推进水上服务区建设,切实提升船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更富成效积聚发展动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入船头、桥上、岸边,帮助化解一批发展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市(区)港航部门重点围绕2022年目标任务展开交流,谋划新方法、新举措,培育新亮点,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园区规建委交通管理处、高新区港航中心到会交流经验,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市交通运输局综计处、建管处、港航处和相关单位应邀到会进行工作指导。

周建华副局长对2021年全市港航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希望2022年全市港航系统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思考在加快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能贡献什么、展现什么,切实抓好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争当全省港航发展第一方阵排头兵,为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贡献港航力量。

一要强化使命感,把握机遇顺势推进行业升级。要善用大局大势,用好省市支持水运发展的政策红利,安全、规范、有序推进港航建设,进一步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刻不容缓建强港,不断提升我市港口枢纽能级;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畅水网,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强化紧迫感,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要沉下心来,找准定位、担当作为,认真谋划苏州港航的发展方向,细化发展路径,实现发现目标;要定下心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港航融合、工程建设、养护管理、行业治理等方面提升工作效能;要潜下心来,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呼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服务环境。

三要强化责任感,党建引领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发挥好党组织在全市港航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全市港航发展的政治力、创新力、执行力和凝聚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港航队伍。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港航系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