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江苏唯一,苏州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入选交通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8:06:29   字号 【  
导读: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全国首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名单(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全国共有18个项目获批试点。经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推荐,由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吴中、相城、工业园区等区县板块,共同申报的“苏州城市出行服务与物流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成功从全国1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最终试点名单,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试点项目。

先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于2023年10月在苏州举办,苏州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座代表中国来举办该大会的城市。届时,来自全球各地的交通官员、产业人士、专家学者将亲临苏州感受中国智能交通最新发展成就,其中外宾人数预计达300人以上,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自动驾驶试点成果将于大会期间精彩亮相,服务于参会人群的各类交通出行。

今年的“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提出,要推动产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跃升、产业大市向创新强市迈进,全力打造“创新集群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整个苏州智能网联的产业生态正逐步完善,已细分出30多个产业链、200多家企业,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发展潜力巨大,加之苏州又处于长三角核心地带,可有效带动周边地区产业集群式发展

近两年,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建设投入已超2亿元,并先后获批江苏省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唯一一个省级数字交通示范区,在省内率先建成了工业园区8.8公里、相城区8.4公里两条公共测试道路。“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又成功列入国家5G车联网新基建项目,苏州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项目落户城市。人才方面,约有35%的智能网联企业设立了研发中心,汇集硕士及以上高层次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人才超7000名。载体方面,已引入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科研机构,设立长三角G60智能驾驶产业联盟等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产品方面,覆盖整车、雷达、测试、地图等多个细分领域,并在行业内实现广泛前装量产,输出至蔚来ET5、ET7,一汽解放J7等多款车型。

下一步,苏州将以举办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为牵引,重点围绕大会周边场馆、枢纽以及太湖生态岛等区域,依托智能网联道路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发,开展多点、多模式的自动驾驶先导应用,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样板,面向全国、全省输出苏州经验,切实起到先导应用试点效果。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