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太仓港携手北部湾共创江海转运新模式
信息来源: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14:13:15   字号 【  
导读:

9月15日下午,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之际召开的广西(南宁)—江苏(苏州)重点产业项目洽谈会上,太仓港口管委会与北部湾港集团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共创江海转运新模式,拓展“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出海口,更好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北部湾港下辖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3个港区,去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58亿吨,同比增长21.6%,集装箱吞吐量601万标箱,同比增长19%。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6117列,同比增长33%,发运集装箱30.6万标箱,成为广西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主力军。

太仓港与北部湾港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去年4月,太仓港开辟至钦州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班期密度由开航初期的每周一班,提升至5天一班。长三角腹地和长江流域的木材、面粉、硅溶胶、芝麻油,以及广西的白砂糖、糖蜜、高岭土、石英砂等物资均通过该航线进出。2021年太仓港至钦州港航线共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万标箱,今年1-8月份该航线完成3.9万标箱,有力促进了两地经贸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两港合作后,将以区位优势互补、货物运输畅通、两港合作共赢为原则,推动双方优势资源的共享、协同、集成与互补。利用太仓港地处江尾海头的区位优势,共同将太仓港打造为北部湾至长江流域的江海转运平台,携手共创两地货物江海转运新模式。两港将优化区域航线布局调整和航线结构,共同打造太仓港—北部湾集装箱“内贸精品航线”,合力推动华东及广西区域经济内循环。

同时,利用北部湾港口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地区和东盟国家区位优势,共同建设以北部湾港为节点的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集疏运枢纽。利用北部湾是我国与东盟国家(地区)海上互联互通、开发合作的前沿优势,利用双方现有铁路资源,深入探讨开辟“太仓港-北部湾港-东盟”海铁联运通道路径,共同将北部湾拓展为长江流域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南向出海口。

在此基础上,双方推进特色产品贸易合作,拓展双方合作范围。利用广西运抵华东优势大宗货物,共同吸引相关大型贸易商来太仓港开展销售、交易,形成特色产品集散中心;拓展长三角腹地优势货源集聚广西销售、交易,发挥规模集采优势,提高降本保供能力,打造适应市场、经济高效、稳定可控的供应链体系,提升对两地经济保障支撑能力。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拓展双方战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围绕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研究在两港、东盟港口的港口、物流、仓储等方面的投资合作。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