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拓展城市战略空间,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信息来源:苏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5 10:57:20   字号 【  
导读:

过去一年里,在苏州市委、市政府谋划推动下,十个板块紧密协同,共同致力于全域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破除区域发展壁垒,在交通、城建、民生、创新、产业等多个领域聚焦高质量,注入新动能。

市级各部门也聚焦当前最紧迫、最重要,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下好全市“一盘棋”,推出总体谋划,不断创新和完善包括规划共统、设施共建、品牌共塑、大事共力、优势共享等重要方面制度体系。

目前,“大苏州”各地按照“全力推动市域统筹发展,积极参与省内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依托上海国际化平台集聚全球高端资源”四个层面,握指成拳,内聚外联,迸发出“空间缝合、资源整合、发展聚合”强大合力。

2022年,苏州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明显加速,既有增强全市整体合力与统筹协同能力的市域一体化项目,也有布局跨江融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省级、国家级项目,东西南北全面开工。

预计全年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8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07%,其中38个重点路桥(交通)预计完成163.5亿元。随着524国道常熟辛庄至莫城段、312国道苏州东段主线等20个项目建成投用,苏州进一步强化了与周边重要城市交通干线的对接;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海太长江隧道、张靖皋长江大桥、346国道张家港绕城段等20个项目的新开工建设,加快了长三角一体化和市域一体化建设的步伐。

作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苏州交通聚焦“三枢纽、三示范”目标,积极谋划了一批2023年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焦亚飞介绍,这些项目强化“内聚外联”,主要根据三个原则进行布局。首先是加强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支撑,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高铁、如通苏湖城际、沪武高速扩容、沪宜高速、苏嘉杭高速扩容、常台高速、太昆嘉高速等一批支撑跨省融合发展的交通项目。

其次是提升省内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为了加快建设苏锡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推动苏锡常都市圈融合发展,今年将重点推进张靖皋过江通道、海太过江通道建设,苏锡太湖通道、通常高速等一批促进省内区域协同发展的交通项目也纳入了日程。

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将继续加快步伐。今年将以服务太湖科学城、太湖新城、高铁新城等一批重点区域发展为导向,突出交通先行,重点加快苏州湾隧道等项目建设。同时,339省道快速化、前进路对接城蓬线改造提升、中华园路接望江路工程等15个跨区域道路项目及环澄湖道路提升项目已在筹划之中。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