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市交通运输局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和春运工作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09:48:00   字号 【  
导读:

1月4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收看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厅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局召开续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傅明、副局长陈飞分别就当前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春运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安定和谐,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更是检验交通运输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应急能力的年度“大考”。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省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温馨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

一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把保障交通物流畅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确保能源、粮食、医疗等民生重点物资运输高效顺畅,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二要加强路网监测,抓好值班值守,统筹协调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准备工作,强化应急物资和队伍,最大限度提升保障能力。三要严格落实“零事故零伤亡”的安全工作理念,提高春运应急处置水平,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监测预警和实战演练。四要加强春运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强化春运客流形势动态研判,精心精细做好运输组织与服务。按照要求做好运输工具和公共空间的消杀工作,确保春运期间重点枢纽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同时执法力度要加大,保障运输秩序稳定。五要高度重视春运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加大工作动态信息宣传展示交通形象。强化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共通,确保信息报送工作规范有序、准确高效。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严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将加速释放,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繁忙,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关键岗位人员带病上岗容易引发事故。部分企业长期低负荷运行,车辆等设施设备和驾驶人员安全隐患增加。冬季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极端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带来严峻考验。

一要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道路运输、公共交通、港口作业、水上运输、基础设施、公路水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深化安全监管措施,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二要防范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建立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有效防范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不利影响。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枢纽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或突发情况时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局部聚集性疫情、局部超大客流、重特大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等情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充实应急保障力量,加强应急运力、应急人员、应急物资等各方面的储备,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