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江浙两省四市环太湖公路成功上榜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12 09:19:19   字号 【  
导读:

2023年5月11日,交通运输部2022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结束公示,江浙两省四市(苏州市、湖州市、无锡市、常州市)环太湖公路成功上榜。

江浙两省四市环太湖公路全长416.2公里,以苏州市相城区为起点,沿太湖依次经过苏州市高新区、吴中区、吴江区,进入湖州市吴兴区、长兴县,转入无锡市宜兴市、常州市武进区和无锡市滨湖区,形成闭环。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江浙两省环太湖公路强化智慧创新内核,全面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绿色生态一体化构建,交通服务一体化提供,文旅产业一体化打造,党建引领一体化带动,构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公路治理体系,合力打造“四好农村路”的江浙样板。

环太湖公路苏州段全长286公里,苏州交通公路部门结合党建、文化、基础设施、生命安全防线、智慧交通体系、运输服务等资源,打造了党建带、人文带、工匠带、安全带、信息带、服务带等多种道路文化,将沿线景点、特色乡镇、红色文化发源地等串联成线,线环成面,基本形成了走环太湖公路,看太湖风景,感受吴韵文化的观光带。

在打造过程中,以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为“线”,依托良好的管养体制机制、智能化的管养设施设备,将环太湖农村公路与山水风光、旅游度假区、乡村风情、人文地理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建立了乡村旅游带、精品示范线、美丽生态走廊等精品公路。

如依托太湖大堤X209打造了“沿湖景观路”,通过太湖大道X301在“阳山绿肺”周边打造了“环山生态路”等。同时,织线成网,将全市精品村、特色镇和沿线景区景点、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园、特色田园乡村、农家乐、民宿集聚区等旅游资源全面串联起来,位于吴中区环太湖公路的“林渡暖村”文旅项目开业半年不到的时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近年来,得益于农村路网的便捷畅通,“农村公路+”新发展理念在环太湖公路落地生根,环太湖公路沿线大力整合交通、邮政、商贸、供销等物流资源,以“四好农村路”打开了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通道,保障农产品运输“货畅其流”,实现“新鲜直供”,稻米种植等传统产业蓬勃发展,洞庭碧螺春、琵琶、杨梅等特产畅销全国。

此外,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服务,形成了集健康服务、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候鸟式养老新兴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带动了太湖沿线农业农村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公路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