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交通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制定专项实施方案,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为重要抓手,明确“平安放心路”等34项关系群众切身出行需求的民生实事,全面提升苏州百姓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并采取进度周公布、半月统计、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动态推进,确保实施项目办好、办实,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贡献交通力量。

苏州“四好农村路”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交通强国”“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我市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条件,技术等级,路况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2019年5月在全省率先建成“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并率先省级示范县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里程9910公里,实现8个100%:县道三级以上等级公路100%,在运营三类以上桥梁100%,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100%,政府财政稳定投入100%,农路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100%,路长制镇、村实施率100%,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覆盖率100%。

农路建设方面

2014年到2020年,苏州农村公路里占公路总里程85%。在“十二五”投资300亿元的基础上,“十三五”投资近80亿元,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技术等级和安全保障水平,乡村道双车道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76.6%,县道优良路率97.8%,乡村道优良率从85.5%增长到91.9%。

农路管理方面

2014年到2020年,苏州农村公路里占公路总里程85%。在“十二五”投资300亿元的基础上,“十三五”投资近80亿元,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技术等级和安全保障水平,乡村道双车道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76.6%,县道优良路率97.8%,乡村道优良率从85.5%增长到91.9%。

农路养护方面

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制定并下发《苏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农路日常养护经费在省标准上均提高25%。提升养护科学化水平,积极推广“四新技术”运用。全力打造“苏式放心路”,农路桥梁逐一排查,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100%。推进62条标准化“平安放心路”建设,实施“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十三五”累计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832公里。

农路运营方面

苏州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公交网络全面覆盖,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实现全域公交一卡通乘,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已开通毗邻公交线路54条。全市城乡公交运营线路639条,营运里程1万余公里,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5A级。行政村候车亭(牌)覆盖率100%。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大市范围内全域覆盖,城市配送或农村物流服务大市范围内100%覆盖。积极推进农村物流节点和村邮政服务网点的结合,实现建制村邮政服务网点全覆盖。

文化农路方面

以路面铺装、沿线绿化、景观造型、服务设施、安全设施、标志标牌等为载体,农村公路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规民约、交通“两路”精神、苏州江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农路文化品牌——“吴风雅韵·水墨丝路”带动有力,打造涵盖苏州东、南、西、北8个市(区)的“1•4•8•40”的特色农路品牌集群,成为了地方的“名片、窗口、标志”。党建融合引领示范强劲。建设153公里“海棠花红路”、286公里“党建文化路”,9个行动支部活跃在农路管养一线,为农路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以路为媒”,农村公路发展为苏州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村公路+”的发展模式日渐成熟,苏州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全民健身、新兴产业和美丽农村发展日新月异。

大力推进“平安放心路”等为民实事项目

(一)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示推动的一项重要民生任务、实事项目、德政工程。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是提升农村公路工作水平,展示农村公路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在实现省级示范市、示范县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我市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同时我们提出了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昆山市、太仓市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我市牵头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推进全市创建工作。苏州市级及太仓、昆山市均已对照《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县)创建标准》,完成相关申报工作。根据全省的公示结果,苏州在申报的四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昆山、太仓市也已进入“全国示范县”省级推荐名单,目前苏州市本级及太仓、昆山已经在交通部复核工作中完成了材料的补充上报。

(二)全方位提升农路安保水平,多措施打造“平安放心路”

保障农村公路平安出行是交通部门重要的职责使命。2019年以来,围绕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相继组织开展了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活动、“阡陌农路”畅安创建活动,完成农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7公里;农路桥梁安防设施提升改造161座,约2万延米;完成4999座县乡道桥梁限载标志设置;完成5个市政府、4个市安委会挂牌督办安全隐患项目整改;完成2个隧道提质升级项目。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得到有效巩固提升。

今年以来,为持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将苏州交通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我们将“平安放心路”列为年度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制定专项实施方案,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农村公路交通事故中心目标,通过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桥梁安全防护提升工程、农村公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工程,打造事故少、秩序好、人民满意的“平安放心路”,为农村百姓出行创造更加安全通畅、文明和谐的美好农路交通环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全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目标为114公里,其中吴中6.7公里,昆山0.82公里,张家港39.032公里,太仓67.433公里。按照“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适时完善”方针和“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原则,快速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已全部完成。

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提升方面:今年共实施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防护设施提升改造76座,其中张家港6座,常熟2座,太仓68座,合计工作量4007.5米。截至目前,已完工70座,完工比例92.1%。

临水等危险路段排查治理方面:共排查出农村公路临水等危险路段199.67公里,其中张家港80.91公里、常熟15.08公里、太仓33.85公里、昆山9.56公里、吴江23.34公里、吴中30.05公里、相城6.84公里、高新区0.04公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整治152.475公里,整治比例76.4%。

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继续督促各市(区)扎实推进项目各项工作,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相关目标任务。

(三)多措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苏式“美丽农村路”

为助推美丽苏州建设,展现新时代“人间天堂”之美,苏州交通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打造“品质为先、安全为基、服务为重、绿色生态、文化为要、党建为核”苏式美丽农村路,并将其作为市交通运输局的书记项目,确保到2022年高质量建成美丽农村路1000公里,实现乡乡都有“美丽农村路”的发展目标。

2021年,全市共将建设美丽农村路518公里,其中:张家港58.5公里,常熟77.2公里,太仓77.0公里,昆山82.8公里,吴江54.609公里,高新区51.9公里,吴中60.8公里,相城55.2公里。目前,各市(区)“美丽农村路”建设的责任单位按照《江苏省美丽农村路建设导则(试行)》完成自我评价,向各市(区)交通主管部门提交申报,各市(区)交通主管部门组织进行现场核查和内业资料检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8%。年底,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对申报内容和核查意见进行抽查复核、授予称号。

(四)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特色田园乡村“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

交通设施的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苏州交通在长三角一体化和“两湖两线”跨域示范区建设中积极主动作为,牵头环太湖江浙两省四市,共同打造环太湖一体化“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路,致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农路典范工程,方便环太湖沿线及长三角范围内群众便捷出行。

环太湖路共涉及两省四市,线路里程416.2公里,其中苏州286公里、无锡71公里、常州7.6公里、湖州51.6公里。在苏州交通的积极推动下,2020年12月两省四市交通部门签署建设框架协议,各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打破地域界限、突破行政壁垒、消除管理盲区,统一Logo和形象品牌,制定了《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市、区县和镇村三级主体的协同,深化了公路部门与当地旅游、建设、水利等部门的联动。为加快推进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工作,7月13日,在苏州举办了点亮乡村——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全国示范路创建蓝图发布会,创建工作走向深入。

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平安交通”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我市持续推进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活动、“阡陌农路”畅安创建等活动,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桥梁安全防护提升、农村公路临水等危险路段安全防护等工程,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得到有效巩固提升,为农村地区百姓出行创造了更加安全通畅、文明和谐的美好农路交通环境,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