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8/08 16:24:05   字号 【  
导读:

当前,我市已进入夏季高温季节和施工高峰期,高温、暴雨及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的风险日益增大。为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期间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坚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领域“零事故”行动目标和工作理念,认真分析研判夏季高温施工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早部署、抓落实、严防范。加强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开展好全市公路水运工程防汛减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工程项目要加强高温施工的安全管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认真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确保汛期、高温期间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二、突出重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各单位、各项目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高温施工的安全检查力度,突出检查危大工程、施工临时用电、临时设施、深基坑、支架安拆、有限空间作业、大型机械设备、施工船舶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时整改闭合,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

三、结合季节特点,有效落实防范工作措施

针对夏季高温、汛期季节的特点,制定落实预防措施,防止高处坠落、坍塌、雷击、触电、中暑、淹溺等类型事故的发生。各参建单位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在工地现场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用品和应急药品。加强龙门吊、塔吊等机械设备的防风及固定措施,水上作业船舶避风及锚泊牢固。及时完善工程排水系统,提前加固大型临时设施,加强防雷装置的检测维护。

四、加强值守,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各单位、各项目要加强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应急机构、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应急资源。要加强应急演练,确保遇到险情和突发事故能够及时科学果断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严格落实特殊时段安全生产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应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上报。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