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护航师生上学路 | 苏州校园定制公交再优化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1:00   字号 【  
导读:

针对学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上下学出行问题,教育、公安、交通、园林、城管、公交等部门和单位联合,深入调研分析,统筹谋划设计,推出校园定制公交,不断完善运营服务模式,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方便,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

2022年,“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行动”被列入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市公交集团已开通“通学公交”为番号的线路22条,服务各类中小学校20家,日均出车68辆,日均运送乘客3300余人次。一趟趟校园定制公交,连通起校园和千家万户,温暖着学生的成长路。

“家门口”直达“校门口”,校园定制公交再升级

近年来,上下学高峰时期校园周边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矛盾日益突出,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为缓解学校周边交通压力、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让家长得到实实在在的放心,苏州公交集团以师生出行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研究推出“一校一策”的校园定制公交,保障师生出行的便利与安全。

校园定制公交是根据学校学生出行需求,通过整合出行起讫点、出行时间等相近出行需求,以定时、定点、定车、定线的运营方式,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集约化、高品质公交定制服务的创新举措。

早在2017年,苏州公交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研究在市区范围内试点推出校园定制公交,提供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点对点直达的公交服务。

2022年,苏州市政府将“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行动”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从市级层面推动实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校园定制公交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强化各区域、各部门联动和协同配合,有效实现了“出校园即上车、下车即进校园”的无缝对接,为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孩子困难、保障学生上下学出行安全提供了更加全面、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一校一策、一地一案,保姆式服务温暖求学路

20219月,苏州市振华中学通学专线开通运营。振华中学通学专线首次尝试通过大站、小站相结合的方式,做到了全覆盖振华中学周边的小区,消除了学生横穿马路的安全隐患。同时,为了守护学生们的平安,振华中学通学专线还将上车站点设计在校门口、下车站点设计在校园内,学生放学后可直接在校园内上车,确保了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体现了学校和社会对学生出行安全的重视。

20226月开行的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通学公交也是一条采用上车站点在校门口、下车站点在校园内发车模式的公交专线。同时,这条线路还采用了“专人专车”模式。

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在哪里,校园定制公交就开到哪里。早在试点推行期间,苏州的校园定制公交就坚持从学生出行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为各校量身定制线路运营方案,并根据各学校师生人数和放学时间,灵活安排车次和频率,优先推进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学校人数较多学校的服务工作。

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各区域也立足自身特点,按照“精准施策、有序供给”的整体要求,统筹考虑区域施教区情况,全面推进校园定制公交优化升级,为学生提供保姆式服务。

针对高新区金山路周边学校分布密集的特点,市公交集团联合相关部门综合分析、深入研判,于2022年秋季为世外文贤实验初级中学、文昌实验中学开通校园定制公交,同时启用1条公交接驳专线服务苏州实验中学金山路校区、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金山路校区和新草桥中学的师生。

联手拉满“安全值”,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抵达

校园定制公交线路开行的车辆原则上以运行时间5年内的新车为主,适当增加车辆车况的检查频次;针对学生群体身高特点,在公交车辆上加装吊环、安全带和横扶手等安全设施;还通过车身广告、车内标语等内容融入校风校训等元素,布置主题车厢,提升学生公交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遴选5年以上驾龄以及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的“三无”驾驶员,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培训;制定严格的驾驶管理制度,校园定制公交线需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行驶,严格遵守道路限速标志行驶;通过GPS信息提示、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对车辆状况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

为给学校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公交出行环境,公交集团园区公司在中市桥站点开展“暖心护学、平安相伴”行动支部工作,通过开展“护学岗”志愿服务维持站点乘车秩序,做好客流高峰疏导,为孩子们返家爱心护航。志愿者们配合现场辅警人员维持秩序,提醒过往机动车、非机动车减速慢行,引导公交车规范停靠,同时实地观察高峰时段运力是否充足,切实摸清学校各年级学生的放学时间、乘车目的地,为灵活调配运力做好数据支撑。

“互联网+”赋能,“动态公交”服务更贴心

2021年年底,苏州首条“通学约巴”专线驶进工业园区景城学校。为深度挖掘公交资源及服务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苏州公交集团选取景城学校作为试点开通了预约式校园定制公交——“通学约巴”,家长只需在“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上预约乘车,孩子就可以在星湖花园、白塘景苑西区、九龙医院北三个点位的候车区统一乘车上学,上车后车辆运营信息还将通过短信即时推送给家长,让学生出行更便捷、家长更放心,实现“智慧”接送。

同时,不少学校也利用企业微信平台预约校园定制公交,每日收集、交换学生乘坐信息,实现学校、家庭、公交等多方、多地实时共享信息;通过微信群对接学生、家长、老师、驾驶员等多方,让家长和老师能够实时了解学生乘车动态,也可以及时反馈需求。

后续,校园定制公交工作还将进一步强化数字应用支撑,努力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为学生、家长提供更加个性化、智慧化的出行服务,同时从实际出发,调整、新增、补充更多校园定制公交线路,惠及更多学生。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