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日报】既当“守护神” 又做“先行官”——苏州交通执法战疫一线显身手
信息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6 16:41:31   字号 【  
导读:

既要坚守交通卡口防疫一线,外防输入内防外溢,担起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又要强力保通保畅,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充分发挥“先行官”的作用……今年以来,面对多轮疫情,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积极响应苏州市委、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号召,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闻令而动  支队党员向险而行

今年以来,苏州遭遇多轮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闻令而动,全体党员干部靠前站位,不畏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将党史学习教育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中,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中,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分别在沪宁高速苏州新区收费站、沪宁高速苏州工业园区收费站和苏嘉杭高速城区收费站等3个查验点成立了临时联合党支部,迅速集结合力,释放红色力量。与此同时,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扛起岗位责任,冲锋在前,主动加入一线查验、社区服务等疫情防控的不同战线,党委班子成员始终和一线同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守牢“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底线。截至5月中旬,该支队共出动党员志愿者263人,以忠诚与担当发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最强音。

疫情防控  水陆交通一处都不能放松

今年2月中旬,苏州首轮疫情来袭,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迅速反应,动员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应急运力储备库,目前共储备各类应急运输车辆近1000辆,并有应急驾驶员450人,随时做好24小时应急调用准备。

水陆交通都是防疫的重点领域。在陆路交通方面,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及时传达各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防疫要求,督促道路客运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业务和运营线路的暂停、调整工作,同时强化督促检查,疫情以来累计对22家次巡游车企业、30家次网约车平台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对道路货运企业,该支队启用了货运驾乘人员分类管理备案系统,每日上报重点货运从业人员数据库,并联合属地对企业落实货运司机“应检尽检”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各方责任。在高速卡口,该支队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防疫查验工作,到5月中旬,各查验点累计投入交通人员7000余人次,查验车辆83万余辆次、人员126万余人次。

为加强水上交通防疫管控,该支队持续加大巡航检查力度,到5月中旬累计出动海巡艇1400余艘次、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船舶21715艘次,检查船上人员45561人次。

全力保畅  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在疫情管控期间,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民生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是否畅通,成为战疫成功和疫情后尽快复工复产的关键。

为全力保障物流畅通,按照苏州市交通口岸防控组工作部署,苏州4月下旬成立了由市交通执法支队、市交警支队领导带班的现场督导专班,重点处置高速公路查验点拥堵问题。专班成员每日奔赴各高速公路拥堵路段进行现场查看,分析研判拥堵情况,会同属地商讨解决方案,到5月中旬共进行现场督导60余次,高速公路处置响应200余次,有效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4月25日,全国正式使用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有效期最长可达10天,物流保畅再添“利器”。根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明确办理事宜,安排专人开展线上线下通行证审核发放,并编制了相关问题及答复建议,通过交通服务热线12328做好咨询解答。

疫情形势得到缓解后,根据苏州市委、市政府有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要求,该支队积极对接“苏货通”“苏链通”平台,增加“苏易运”模块,动态更新运力供给信息,提供实时运输需求发布和对接服务,提高车货匹配效率,助力经济全面复苏。目前,全市已有368家货运企业、4237辆货车信息对接入库,工业制造企业通过平台联系物流企业咨询总数达4000次。

此外,该支队下发《苏州市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提示》,做好传化公路港等货运企业(场站)的复工指导,督促货运企业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目前,全市在营的8家道路货运场站已全部复工复产,传化公路港内130家专线运输企业3000余辆货运车辆也已恢复运营。

办好实事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多轮疫情来袭,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在防疫保畅的同时,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做好便民服务,尽量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每月25日(遇法定节假日顺延),该支队都会通过“苏州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按时发布次月网约车、巡游车驾驶员考试计划,供驾驶人在网上、手机微信端查询预约。针对成功预约考试的考生,该支队点对点发送个性化约考信息和防疫政策告知短信,今年苏州防疫调控期间已累计向5000余人次推送个性化服务短信。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工作,今年4月中旬以来,该支队从业人员管理大队协调江苏交学网,开发并上线手机微信学习小程序,供全市道路危货运输从业人员免费登陆学习。截至5月中旬,已累计进行手机微信端道路危货运输从业人员专项安全教育5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交通执法人员依法从严、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各类涉疫防控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打击各类涉疫防控违法行为201起。

此外,为扎实推进小型船舶检验试点工作,该支队于3月初开展了试点船舶“回头看”行动,累计回访新建试点船舶10艘、营运试点船舶291艘,企业普遍反映小型船舶检验试点政策是惠民政策,表示积极支持。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