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交汇点】首发进站!中欧班列与太仓港联动对接,激活海铁联运新势能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5:10   字号 【  
导读:

交汇点讯  8月31日,首列装载了从俄罗斯进口的82标箱板材的中欧班列,在绥芬河口岸清关后,一路向南,沿途经山海关、德州兰陵运行,历经12天,最终抵达位于太仓港多式联运物流园的浮桥作业站。这意味着中欧班列·苏州—太仓港联动首发列车进站,进一步深挖太仓港海铁联运新动能,激活发展新活力。

发展中欧班列,正当其时,能让太仓港的国际视野更加开阔,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去年12月29日,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通运行,为太仓港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太仓港发挥航线资源优势,利用疫情期间沪苏通铁路临时释放的货运窗口期,设计个性化铁水联运物流方案,铁路服务触角不断延伸,运输货种不断丰富,开辟了浙江衢州、河南郑州定期班列,服务网点覆盖义乌、胶州、金华、拉萨、南宁等34个铁路货运站,共到发230列。目前,太仓港正酝酿开辟江西赣州、江苏徐州、广东平湖等固定班列。

“中欧班列延伸至太仓港,对我们物流运输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对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来说,在物流通道上有了新的选择,有利于汽车外贸供应链、产业链的畅通。海通(太仓)汽车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儿七说,原先企业通过公路或者海运运输,现在受国际形势影响,公路运输和海洋运输中价格暴涨、供应链中断等情况不可避免,相较而言,中欧班列运输在运输价格和运输效率的双重稳定性,能够有效降低我们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中欧班列进出太仓港,不仅顺应了广大货主企业的运输需要,而且有利于太仓港更好地贯通“一带一路”国际大动脉,加快形成中欧中亚班列并举、西线东线双向运输的发展新格局。

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敏勇介绍,中欧班列·苏州—太仓港联动首发后,大大拓展了太仓的腹地货源。太仓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与苏州中欧班列运行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通,发挥“1+1>2”的效应,拓展苏南地区、长三角区域腹地货源,打通公铁水联运、转运衔接“最后一公里”,为腹地企业提供物流成本更低、运输效率和稳定性更高、绿色发展水平更好、前景更广阔的对外开放新通道。同时,充分利用太仓港近洋航线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新欧亚大陆桥桥头堡,拓展欧亚物流新通道。

近年来,太仓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城市功能转化为港口优势,形成了千亿级物贸总部经济。作为集装箱吞吐量全国排名第八、全球排名第二十五位的内河港,太仓港勇于与各大海港竞合、赛跑,已成为承接长三角、长江沿线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枢纽口岸之一。

目前,太仓港共开辟运营集装箱班轮航线217条(班),形成了内河喂给23条(班)、长江集并71条(班)、沿海内贸51条(班)、近洋直达31条(班)、远洋中转41条(班)5张航线网络,是长江港口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基本形成国内沿海全覆盖、长江全通达、内河全联通,国际以近洋直达为主、远洋中转为支撑,公铁水联运多向发力的国内国际大循环运输体系。

据介绍,苏州班列2012年11月启动苏州至欧洲地区的国际铁路运输项目。经十年发展,由“苏满欧”单线单向发展成为苏州经满洲里、二连浩特等七个口岸进出口双向的常态化班列。截至目前,苏州班列运行线路已达27条,累计开行进出班列超2000列,运输覆盖欧盟、俄罗斯、中亚、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区域。

“推进中欧班列加多式联运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化省市合作、推动苏州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省国际班列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市国际班列公司董事长陈建新说,太仓是苏南地区最大的板材集散中心,中欧班列通过太仓港疏港铁路与太仓港联动对接,采取铁路加水路多式联运方式,可以把各类物资批量输送到长江沿线和长三角沿海地区,不但降低了全程综合物流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规模化作业效率,实现真正碳减排。

推进太仓港与中欧班列联动发展,对于太仓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太仓市委书记、太仓港口党工委书记汪香元表示,面向未来,太仓坚决扛起苏州港主港区、核心区担当,按照“以港强市、以市兴港”工作路径,加快打造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高地。太仓将加快疏港铁路物流园、海通汽车码头等项目建设,发展中欧、中亚班列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构建完善“公铁水”集疏运体系,加速融入“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