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交汇点】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江苏高速扩容建设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3/02/13 10:04:17   字号 【  
导读:

今年江苏要完成2002亿元的交通建设投资计划,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努力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作出交通贡献,一季度,全省将确保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00亿元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面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2月10日,连接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大动脉”——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的扩建对提升国家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对接上海、加强苏南地区城际联系、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连接长三角城市群的“大动脉”扩容

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

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起自苏沪界浏河大桥,经太仓、常熟、张家港、无锡惠山区、江阴和常州武进区、经开区,止于常州南互通,全长约135公里。项目连接长三角经济最发达地区和全国县域经济最活跃区域,是支持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重要骨架道路,也是省内由北往南方向过江后车辆分流的第一条东西向高速主动脉。既有路段为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于2004年建成通车。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车流量逐年增加,这条串联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苏南城市群、服役近20年的交通要道,其通行能力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省交建局沪武锡宜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江臣介绍,太仓北枢纽至董浜枢纽段,与沈海高速公路共线,承接苏通大桥与上海之间的跨江车流,常年处于饱和状态,现有道路通行能力亟需提升,迫切需要实施扩容升级改造。

扩建工程采用路基两侧拼宽方案,其中太仓北枢纽至董浜枢纽段约25公里按双向十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其余路段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扩建后全线共设互通24处,其中枢纽互通式立交7处、一般互通式立交17处。项目批复建设工期4年,概算总投资约360.5亿元。

高速公路改扩建不同于新建,改扩建期间一般采用在既有道路上“边通行、边施工”不中断交通的方式,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交通组织和施工组织更为特殊、更加复杂。“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扩建中,多部门联动统筹优化施工组织、安全管控、道路保通等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通行影响,营造安全畅通的行车环境。”江臣说。

江苏交控总经理顾德军说,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高速断面流量日均7.8万辆,最高8.9万辆,常年处于车流量饱和状态,本工程是我省扩建工程中断面流量最大的项目。我们将会同省交建局做好扩建工程中的服务区、收费站、加油站及智慧高速的全面升级工作,打造精品工程,将沪武高速公路太仓至常州段建设成为现代化智慧高速,不断提升公众出行的“快速通行和品质服务”体验感,真正让“黄金通道”释放“黄金效益”。

这些高速改扩建工程今年有重大进展

公路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和率先发展的领域,目前,全省高速部分路段处于超负荷状态,大幅增加了运输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蒋振雄表示,作为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工程建设。当前,共有4条高速公路正在进行扩容改造,其中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和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年内将迎来重大进展。

春节后复工以来,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和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现场,机器轰鸣,格外忙碌,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

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穿我省南北的交通主通道。项目的扩建对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贯彻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及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预计2023年完成扩建。

“全线纵贯徐州、宿迁、淮安、扬州4市10县(区),全长259.5公里,是我省有史以来一次实施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按照双向四改八车道标准设计建设。”省交建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吴宇晟介绍,截至目前,新沂至淮安段正在进行房建工程、三大系统等附属工程施工;淮安至江都段已基本完成桥梁施工,沥青路面上面层已完成95%,防撞护栏、隔离栅等交安设施已基本完成。全体建设者将紧盯新通扬运河桥、苏北灌溉总渠特大桥等关键节点,以“跑步前进”的姿态加班加点,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线扩建任务。

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上海至西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江北自西向东串连多条过江通道。项目的扩建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发展,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提高国家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加强沿江地区城际沟通联系,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作用显著,预计2024年完成扩建。

“项目纵贯南通市通州区及如皋市,泰州靖江市、泰兴市,全长48.966公里,采用‘两侧拼接加宽’的方法,将既有四车道扩建为八车道高速公路。”省交建局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高明生介绍,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全线软基处理、小构物基本完成,路基土石方、桥梁结构物、基层、下面层、中面层等关键节点的施工安全有序推进,南通段半幅导改已基本完成,力争6月完成泰州段半幅交通转换。

 多个高速改扩建项目将陆续开工

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扩建动态备受关注。

“全线扩建后将由双向四车道扩为双向八车道。”省交建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发介绍,该线的扩建对提高国家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加强连云港与省会南京的联系、强化连云港与淮安两市的合作、完善连云港港区、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及淮安涟水机场的集疏运体系等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连通连云港、淮安2市5县(区),全长98.6公里。”刘发说,目前,项目先导段已完成三场及便道便桥等临建工程,正开展软基处理、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其余标段开展施工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先导段半幅完成首次交通导改,另半幅封闭施工,2026年完成扩建。

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交通量的不断增长,许多双向四车道早已无法适应需求。

据介绍,省交通运输厅、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研超前谋划,目前纳入改扩建计划的高速公路项目包括锡宜高速公路雪堰枢纽至西坞枢纽段扩建工程、扬溧高速公路镇江南互通至丹徒枢纽段扩建工程、京沪高速公路广陵至靖江段扩建工程、新扬高速公路宿迁枢纽至黄花塘枢纽段扩建工程、连霍高速公路林东枢纽至苏皖省界段扩建工程、宁宣高速公路机场枢纽至和凤枢纽段扩建工程、盐靖高速公路新兴枢纽至广陵枢纽段扩建工程、沈海高速公路赣榆至灌云段扩建工程、扬州西北绕城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长深高速公路王兴枢纽至淮安枢纽段扩建工程等。

“江苏交控将持续高效发挥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主渠道功能,科学谋划推进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确保实现‘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目标,更好发挥既有高速公路网的综合效益,进一步促进‘人悦其行、物畅其流’。”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

“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吴永宏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完成高速公路改扩建450公里以上,目前宁合、宁马等扩建项目已建成通车,京沪高速沂淮段、淮江段、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等一批扩建项目加快实施,三年内我们还将开工6个扩建项目、重点储备8个扩建项目,加快缓解高速公路主通道拥堵问题,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