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中国交通报】苏州地铁 乘客满意度连续10年增长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09 09:44:24   字号 【  
导读:

地铁站工作人员正解答乘客疑问。苏州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1月底,江苏省苏州地铁2022年服务质量评价结果出炉。根据评价结果,苏州地铁2022年线网服务质量得分为964.83分,同比增长1.87%。其中,乘客满意度实现突破,得分为285.13分,同比增长4.8%,实现10年连续增长。

2012年开通运营以来,苏州地铁坚持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保障乘客顺心、舒心、暖心出行。

两网融合无缝换乘

近年来,苏州地铁积极推动与公交的两网融合工作,协调优化公交线路,畅通乘客出行最后一公里。据统计,目前轨道交通站点周边100米内公交站台覆盖率由80%提高至90%。同时,苏州地铁始终维持较高水平的运行图兑现率及列车准点率,并在2022年首次实现地铁1号线运行图兑现率及列车准点率全年双百,让乘客体验到准时、便捷的地铁公交联乘服务。

据了解,2022年苏州地铁累计运输乘客3.3亿人次,单日最高达到191万人次,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超过50%,成为苏州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

之前从苏州站到大学城坐公交得1个小时,改坐地铁后不但节省时间,而且乘坐更舒适。苏州市民赵先生说,地铁已经成为他目前的首选出行方式。

随着客流量逐渐攀升,地铁运营服务能力也迎来一次次闯关。苏州地铁通过优化运营组织、压缩行车间隔、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不断挖潜运输能力。当前,1号线早高峰最短行车间隔压缩至2分钟,234号线早高峰行车间隔分别压缩至230秒、5分钟、320秒,进一步缓解早高峰拥挤状况,提升市民乘车效率。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细致贴心舒适乘车

卫生间配备便民厕纸、高架桥加装声屏障、高温天设置公共纳凉区……近年来,很多苏州市民都感受到了地铁更为细致贴心的服务。

2022年,苏州地铁实施惠民事,全面提升运营服务品质:1号线明亮工程,使车站公共区照度整体提升30%;全线网覆盖5G信号网络,满足乘客高速上网需求;开通免费雨伞借用线上办理;扩大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

舒适友好的出行环境在苏州地铁内悄然形成。为了方便老年人出行,苏州轨道购置了无障碍渡板、爬楼机等助步工具,并开设e适老化应用,为特殊群体开通爱心乘车功能。去年年底,苏州地铁25号线换乘通道加装无障碍电梯,这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台斜行电梯,让行走不便的乘客实现爬楼自由。春运期间,苏州地铁还在多个站点内增设了路名牌,提供道路信息及方位指引,避免不熟悉路况的异地乘客迷路。

此外,智能技术持续赋能苏州地铁运营服务,显著提升运营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去年,东方之门站、狮子山站智慧车站建成,实现票务处理等车站服务自助化、智能化,有效缩短乘客等待时间。同时,苏州地铁还完成了轨道智检数据平台、房建结构运营监测数据平台等智能化运维项目,投用高架站站台门激光探测设备,并凭借“3D视觉检票门入选2022年度苏州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项目。

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全方位、多维度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持续推动出行环境与服务水平改善、硬件+软件双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