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引力播】“红色引擎”打造“车轮上的暖心之家” 苏州交通关爱货车司机在行动
信息来源:引力播 发布时间:2023/03/24 09:42:18   字号 【  
导读:

如果说,物流行业是支撑社会运作的大动脉,货车司机则是动脉中的红细胞

近年来,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在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仅2022年以来便已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发放物资、礼包万余份,服务货车司机群体2000余人次。

支部建在车轮上党旗插上方向盘

道路货运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生活,广大货车司机师傅们以车为家、与路为伴,不惧寒暑、不分昼夜,坚守在交通运输一线。因为有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才有万千工厂的正常运转,才有千家万户的生活安乐。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副书记戈弋说。

为更好地维护货车司机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明确将支部建在车轮上、党旗插上方向盘作为抓好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务实举措,致力将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切实送到货车司机身边。

2022531日,经中共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批复同意,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成立了姑苏区、工业园区2个网格化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此后,相关党支部通过一问二查三走访凝聚党员货车司机43名,其中退役军人25名。目前,苏州市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已增加到30个。

为更好地提供优质高效的多元化服务和全方位保障,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集合交通、公安、街道、企业和优秀党员司机代表组建支部委员会,以每日一学习、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一年一反馈,围绕货车司机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积极探索党建链”“业务链相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对党员货车司机的思想引领、组织帮助和凝聚服务作用,号召广大党员货车司机积极参与行业治理,推动党建工作成为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司机之家打造“1+N”式暖心服务圈回应诉求打通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依托苏州传化公路港等试点单位,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积极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广大货车司机打造了一个集餐饮、休息、停车、便利店、汽车维修等11项服务的“1+N”式暖心服务圈,让货车司机在外工作也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今年41岁的货车驾驶员宋陶飞从事货运行业已有7年,平时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苏州大市范围以及上海、无锡、杭州等长三角周边城市,每天有45个小时往返在路上。他在流动党员群里看到传化公路港建了个司机之家后,经常会进去打点热水,有时还在里面冲个澡、稍事休息。它满足了驾驶员在外的基本需要,让我们有了一个温暖的港湾。宋陶飞说。

对有着30多年从业经验的党员货车司机谢保田来说,司机之家还照顾到了流动司机的精神需求,例如,司机之家内专门设立了语心愿海棠民情站等,帮助司机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走进这里我能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建议以后能增加一些体育健身器材等,更好地帮助司机放松心情、松弛紧张的神经,通过适当的体育活动加快恢复速度。

在开展春送祝福、夏送清凉、秋送安康、冬送温暖等走访慰问活动的同时,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关注货车司机职业健康,迄今已组织苏工暖新货车司机健康体检、苏运先锋·医路同行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义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健康体检等活动,请医务人员针对货车司机群体因长期驾驶休息不足、饮食不规律等诱发的常见职业病提出针对性治疗建议。

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还深入一线,采取集中座谈、电话问询、问卷调研等多种方式,时刻关注货车司机群体微思想”“微动态,倾听心声、回应诉求。202277日,苏州发改委、苏州交通局组织交通物流行业纾困和再贷款政策座谈会,与相关行业协会和多家重点物流企业代表座谈,高效、快捷地回应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等群体的金融服务诉求,打通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726日,苏州市区选出10家货车维修企业和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设立了15货车司机红色驿站,党员货车司机维修工时费和检测费可享减半优惠政策。

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党员货车司机成为行业治理排头兵

为进一步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司机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优秀党员代表张学杨、查焰松现场谈感悟,引导党员货车司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货车司机群体汲取道德力量,扛起使命担当。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主题活动,让党的声音全面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货车司机群体中落地生根。戈弋说。

与此同时,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还组织开展了安全面对面,货运人员、车辆技术管理及动态监控培训等活动,督促引导货车司机提高安全行车意识,提升安全行车技能,共同维护道路运输安全。

2022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等方面,党员货车司机逐渐成为行业治理的排头兵先行者。疫情期间,广大党员货车司机迎难而上,踊跃参与各项保通保畅和防疫转运任务,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及生产物资供应,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党员货车司机韩登宇说:尽管运输任务很辛苦,但组织的关心让我有底气,党员司机群里大家相互鼓劲,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