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姑苏晚报】联通长三角 苏州好故事 长三角主流媒体打卡江苏交通
信息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21 09:32:14   字号 【  
导读: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4月17日至19日,“贯彻二十大 联通长三角”长三角晚报(客户端)总编打卡江苏交通活动成功举办,汇聚长三角主流媒体,走进江苏交通一线,聚焦江苏交通铁军,感受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包括《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在内的长三角主流媒体的总编和记者组成采访团,实地了解江苏交通建设发展情况,从南京到苏州,从高铁到农路,从长江边到示范区,一路走来,一路惊喜。

一脚在吴江,一脚在青浦

在省际道路和跨省公交上,一体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折射出交通运输一体化给长三角带来的澎湃活力。

4月18日上午10点多,采访团来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连接上海青浦与苏州吴江的鼋荡路上车来车往,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还不时有电动车经过。

在苏州市吴江区黎里镇,59岁的陈川芹习惯每天5点半起床,6点50分准时赶到浦北路口公交站,乘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公交2路去上海上班。“我是2002年到上海田中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上班的,一晃都21年了。”陈川芹回忆道,以前要先坐大巴车,再倒公交车上下班,经常要站到上海。2019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了,5条跨省区域公交开通。从那之后,陈川芹的上班之路方便多了,如今每天都能掐点出门,准点上班。

“这里就是苏沪省界,我们在这条线上放了一块圆形标识,经常有游客来拍照打卡。”苏州市吴江区汾湖代建公司副经理沈欢春带大家来到省界处,两脚分别站在一侧标着“苏”、一侧标着“沪”的路面标牌上。“因为跨两个省级行政区,过去想要把这短短几公里的‘断头路’修起来,困难太大了。”沈欢春清楚地记得,就在几年前,鼋荡湖两头的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与青浦金泽镇还只能“望湖兴叹”。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苏沪两地交通部门共同研究打通这段省际“断头路”,两地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从鼋荡湖西侧的吴江康力大道开车到湖东侧的青浦东航路,过去要绕行40分钟,如今仅需5分钟。

苏州南站初露芳容

“轨道上的长三角”呼啸而至,横跨三省市的沪苏湖铁路建设一直备受关注。18日下午,采访团成员通过梯笼爬上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高架桥跨鼋荡段。向东望去,一道长龙横卧元荡,蔚为壮观,肉眼可见的不远处就是青浦。中铁十四局沪苏湖铁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无砟轨道底座板施工,全线计划2024年开通。建成后,从上海经吴江到湖州只需40分钟。

位于吴江汾湖的苏州南站,施工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络绎不绝,施工团队奋力抢工期,确保地下结构年内完工,而从空中俯瞰,这座车站的基本轮廓已经成型。沪苏湖铁路与通苏嘉甬铁路“十字交汇”于苏州南站。未来,这里是苏州和苏北旅客南下浙江的最快通道,从宁波坐高铁全程不到50分钟就能到达苏州。

截至目前,江苏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218公里。“贯彻二十大 联通长三角”长三角晚报(客户端)总编打卡江苏交通活动在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年多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和上海、浙江、安徽交通运输部门一道,以区域联动、设施联通、服务共享、管理协同、执法联动、信用互认等为重点,合力推进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等一体化,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取得丰硕成果。

苏州日报社总编辑常新认为,“打卡江苏交通”活动本身也是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生动体现,长三角城市群带来同城效应,人们可以在一天之内穿梭于长三角各城市各区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日常景象。

“长江尾”深度融入长三角

交通的区域间互联互通和全方位向“数”融合,让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便捷地畅通长三角。

4月19日上午10点多,采访团到达太仓港四期码头时,江上船来船往,岸边吊机飞舞,透露出无限活力。在这里长三角一体化得到集中体现。“我们强化与上海港合作,推进集装箱业务一体化、沪太同港化,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北翼;强化与宁波舟山港的合作,推进散杂货一体化;强化与省港和安徽等中上游港口的合作,推进长江(内河)航运一体化。”太仓港管委会发展局局长王敏勇一一介绍。2022年,沪太两港联动运输箱量完成150万标箱,同比增长31%。“沪太通”业务完成计费箱量11万标箱,同比增长15%。依托甬太一体化经营模式,武港码头铁矿石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

农路引领乡村振兴,让太仓农村成为更多上海、浙江客人的郊游目的地。采访团一路来到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东林村。虽然是工作日下午2点,但总站设在科技服务中心的观光小火车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春游的孩子们兴奋地坐上小火车欣赏田园风光。绿色的火车从始发站东林站缓缓驶向新横站,只见道路上有一道“红、黄、蓝”车道分隔线,如同彩虹穿过林间田头。东林村在2200亩的高标准农田内嵌入5.38公里田园游道,投资1300万元建成5.3公里的轨道小火车游览线,途经味稻公园、木香花隧道、乡村振兴实践学院等多个网红景点。

“现在一到周末全是游客,我们预计五一期间,游客量每天可达2万人。”太仓城厢镇东林村书记苏齐芳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