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0 16:39:57   字号 【  
导读:

2014年,我局根据市政府公开办统一部署,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为群众及时了解交通运输工作、为交通事业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一、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根据《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狠抓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局官网改版进一步落实责任,出台了《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考核的通知》,深化了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加大考评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网站建设工作考核的内容;强化工作实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更加扎实

1.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为方便群众查阅,我局在改版后的局官网上设有“信息公开”栏目。今年年初通过责任分解,将每个栏目的内容保障任务落实到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确保每个条线上产生的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能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布,确保可以公开的信息在被申请后得到及时的回应。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通过技术手段,在局官网每个栏目设置内容审核页面,确保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通过产生信息的部门领导审核,并经过局保密审核,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严肃性。

3.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推进视频监控资源整合工作;按省厅要求完成市县电子政务网建设工作、推广省市县行政权力三级联网系统,实现与市政府法制办的数据对接工作;配合经信委完成企业信用数据库的建设;利用公安卡口数据强化两客一危的运行情况监管。做好网络安全和保密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

4.进一步加快综合能力建设。继续推进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建设工作。这个项目将全面整合交通全系统的信息资源,建成后将通过这个平台为群众及时提供更加完整的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数据搜集和应用能力,为社会提供经过分析研究形成的信息,丰富服务内容。

5.进一步加强应对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市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今年因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案件1起,经审理姑苏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原告不服提出上诉后中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在应诉过程中,我局认真搜集证据,认真做好应对,在法庭上有理有据地提出反驳意见,取得了法官的认同。尽管取得了胜诉,但是为更好地抓好这项工作,我局专门整理了关于此案的“案情概述”、“原告观点”、“被告观点”、“争议焦点”、“案情分析”、“案件启示”,并印发到全系统各处室、各部门,供每一位同志学习参考。

三、改进作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深化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高速通”品牌建设。以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目标,进一步做精做优“高速通”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服务型政府部门的窗口形象。今年重点开展了市局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目前系统开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针对我市企业超限运输许可的审批需要,将超限运输类许可的审批工作前置于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并提供免费邮寄等多项服务工作,获得当事人好评。在市行政中心的支持下,一季度海事也进驻中心窗口,实现了交通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100%的目标,诸如船员换证、船舶登记等均可在窗口直接办理。结合市行政服务中心第七届“争创十佳优秀窗口、争当十佳服务明星”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细化、落实交通窗口的工作目标和实施举措,交通窗口各项工作继续走在中心前列,今年以来已5次获得流动红旗。

2.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进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级联网各项工作,采购服务器3台进行系统部署,对省、市系统对接工作专门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制定对接方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权力库动态管理,根据《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完善行政权力库相关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的通知》精神,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一到行政权力库进行补充完善。积极推进县级平台的建设,成功开展市县三级电子政务网建设并通过验收,为县级系统部署奠定了网络基础。

3.热线服务排忧解难。96196交通服务热线热忱为广大市民服务,2014年及时办结率99.8%,回复满意率96.6%。

4.公开推出惠民实事项目。作风效能建设着眼惠民,明确以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和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形象为重点的目标。郑重向社会推出2014年市交通运输局公开承诺十二项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并进行一级责任分解,以公交服务、行政审批等工作为重点,推进群众满意窗口和示范岗位建设,打造交通作风效能建设新亮点。

5.丰富载体增强宣传沟通能力。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关心民生等主题,精心打造报刊、电视、电台、网络四个板块一起上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坚持新闻发布会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内容涉及吴江公交6号快线开通及吴江老年卡等公交卡的优惠对接、苏州市内河港口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换乘奖励优惠、电调召车模式解读、公交车身改色、常嘉高速公路建设等。在门户网站开辟“在线访谈”栏目,9月17日、10月29日成功举办两期节目,邀请市局分管领导,局相关处室及下属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至现场与网友进行互动,围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多措并举,缓解市民‘打的难’”两个热点话题,对相关政策答疑解惑,贴近一线倾听社会意见,集中民意和民智,在社会营造关心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倡导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节目开播一小时,共收到网友咨询、建议近40条,除现场答复外,其余问题均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到位。

四、加强监督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我局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局纪委监察室及时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同时,我局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交通行风评议员、公交乘客委员会在行业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