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1/02/23 16:22:13   字号 【  
导读:

2010年,我局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推进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交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狠抓各级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局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直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宣传、责任“三落实”,形成了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规范运作,有序推进

对行政权力进行了清理——通过清理,共废止行政权力87项,并对保留的414项行政权力中118项作了“暂时挂起”处理,对正常行使的296项行政权力全部绘制了流程图,严格按规范操作。

加强制度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印发了《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管理办法》和《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例会制度》等相关制度。

全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健全苏州交通行政执法网上监督系统,加强与省厅各执法局联系沟通,根据交通运输部新版处罚文书推广使用情况,在各执法单位全面推进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行政处罚监督管理系统,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实现了二个全覆盖,一是局所有涉及行政许可、处罚等权力的部门单位全覆盖,二是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凡是未经审核确认的行政权力不得使用,经过审核确认的行政权力必须上网运行。

提高监察水平——深入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完善网上行政监察系统,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等功能,切实增强监察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加强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建设——实行交通审批“一条龙”服务和“在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和服务承诺制,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倡导“反应快、行动快、落实快”,杜绝“推、拖、慢、繁”,提高了工作实效,使行政相对人享受“一站式”和快捷的服务。今年以来,交通服务窗口运转高效,服务水平名列前茅,已获得双月考核流动红旗4次。

三、关心民生,增强实效

完善交通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开展96196交通服务热线建章立制、完善考核等基础性工作,从网络接入、设备调试和统一标识入手,使我局服务热线与江苏交通服务热线实现了顺利对接。同时,通过电子手段对“公众监督”、“领导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处理及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投诉情况进行固化规范,有效提高了及时办结率和回复满意率。全年共受理市民来电28万个,及时办结率99.8%,回复满意率99.5%。

交通实事项目积极实施——年初,局党委和行政经过认真研究,郑重向社会承诺推出36项为民服务实事,并进行“一级责任分解”,将之列入年度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局直属各单位根据“利民、惠民、为民、便民”的要求,主动分析和应对社会关切,围绕窗口服务、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交通设施、办事效率等,各自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使交通建设发展的成果及时惠及于民。

四、群众参与,加强监督

我局把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社会评交通”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标准。局纪委监察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检查考评,及时受理、查处对全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违纪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同时,我局还聘请了18位同志担任交通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局属各窗口单位结合实际,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公交乘客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督和政府决策机制。市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海事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对于推进交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及时性方面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努力为交通率先科学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