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超额完成年度计划,苏州干线航道建设加速推进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17:43:44   字号 【  
导读:

2022年度,苏州市水运工程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全力加速干线航道联网畅通,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完成投资7.87亿元,占计划的136%。全市干线航道重点项目开工1项,交工4项,竣工3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呈现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良好态势。其中,历时十余年的苏南运河苏州段、杨林塘航道整治升级工作圆满收官,长三角水运一体化发展高质量融合。

苏州水网密布、河港交织,水运资源得天独厚。截至目前,共有航道287条,通航总里程2786公里,其中三级航道210公里,已基本形成“区内干线成网、辐射苏南腹地、通达沿江港口”的高等级航道网络。2022年全线竣工的苏南运河苏州段是仅次于长江的“黄金水道”,杨林塘航道是全国第一大内河港口的重要疏港通道,两条干线航道完成整治升级,对实现苏州水运现代化、港产城融合发展,长三角水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苏南运河苏州段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分为市区段、吴江段实施,按照三级航道标准整治81.5公里,共改建桥梁17座,概算总投资29.92亿元。苏南运河苏州段全线配套实施绿化与环境整治工程,整合提升沿线码头,积极打造“绿色港航”。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与水运工程建设,最大限度保持沿线文物古迹的原始风貌。新建了吴中、相城水上服务区,改造增设助航设施,积极打造便捷温馨的船民港湾。工程曾获2016年度“江苏交通优质工程”。

杨林塘航道整治工程分为太仓段、昆山段、金鸡河吴塘河段、杨林船闸等项目实施,按照三级航道标准整治太仓段23.5公里、昆山段16.2公里、金鸡河段航道11.6公里、杨林船闸4.3公里,按照五级航道标准整治吴塘河段10.2公里,共新建、改建桥梁42座,新建太仓、昆山水上服务区,概算总投资49.96亿元。全线因地制宜采用了不同型式的生态护岸,陆域配套实施绿化工程,精心打造水上绿色生态廊道。工程有效提升了省干线航道连申线的通航能力,进一步丰富了苏州港太仓港区集疏运方式,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工程曾获2016年度“江苏交通优质工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交通强国试点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苏州水运指将持续推进水运基础设施现代化,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新答卷。(港航中心)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