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喜讯!我市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称号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16:21:04   字号 【  
导读:

1月28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结果,苏州市荣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太仓市和昆山市也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长期以来,苏州四好农村路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2019年5月,苏州率先高质量高标准建成吴风雅韵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下辖8个市(区)全部创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现满堂红,为此次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管养运合力亮剑,率先实现8个100%

目前,苏州全市农村公路里程9910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5%。全市农村公路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100%,乡村道双车道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达76.6%,县道优良路率为97.8%;乡、村道优良路率为91.9%,农村公路通达条件、技术等级、路况水平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在全面开放农路建设养护市场的基础上,2020年,苏州率先成为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全国试点城市,2021年,颁布实施《苏州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制定并下发《苏州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农路日常养护经费在省标准上均提高25%。在日常养护工作中,积极推广四新技术运用,率先开发应用农村公路信息管理系统,探索管养智慧化,市、县两级全面实现自动化检测。全力打造苏式放心路,实施千灯万带”“阡陌农路示范工程,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832公里。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实现公交网络全面覆盖,全市城乡公交运营线路639条,营运里程1万余公里,道路客运一体化水平5A级,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同发展的基础下,苏州四好农村路率先实现了8个100%,即县道三级以上等级公路100%,在运营三类以上桥梁100%,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100%,政府财政稳定投入100%,农路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100%,路长制镇、村实施率100%,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覆盖率100%。

一核四片品牌示范,环太湖一体化引领全国

多年来,苏州农村公路在发展建设过程中注重苏州地域文化、历史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交通文化的有机融合,重点打造了涵盖苏州东、南、西、北8个市(区)的一核四片苏州农村公路品牌集群。一核,即吴风雅韵的现代农路新样板。四片,即在东部环湖农路打造经纬阳澄湖品牌;在南部水乡农路打造水乡珍珠链品牌;在西部山水农路打造太湖风景线品牌;在北部生态农路打造沿江生态圈品牌,成为了各个地区的名片、窗口和标志。

2020年以来,苏州依托一核四片农路品牌中西部山水农路打造的太湖风景线品牌和环太湖文化公路建设成果,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牵头携手环太湖沿线的湖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打造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2020年12月,四市共同签订环太湖一体化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框架协议;2021年3月,召开主题研讨会,确立了联席会议制度;2021年7月,苏浙两省四市在苏州联合发布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全国示范路蓝图,苏州、无锡、常州和湖州四市将跨区域联手,共同创建416.2公里的环太湖示范路,贯通沿湖四市的湖岸线,将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行业文化、红色文化巧妙融合,并一体化提升环太湖公路路线、运输服务、产业带动等内容,探索出一条环太湖地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让太湖美得更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交通样板。

党建赋能四好农路,书记项目助推农路+

2019年以来,苏州交通部门在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和示范县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党建赋能工程,三年来,分别将环太湖党建文化路、苏式放心路行动支部、行动支部助推美丽农村路建设作为每年度的书记项目,以品质为先、安全为基、服务为重、绿色生态、文化为要、党建为核为建设目标,全面激发农村公路发展的红色动能。

在环太湖党建文化路项目中,有机融入融入革命史、党史、党建、廉政等红色元素,打造了36条、总长153公里的海棠花红路和总长286公里的党建文化路。在苏式放心路行动支部项目中,建设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87公里、桥梁安全防护提升工程161座,在行动支部助推美丽农村路建设项目中,建设完成了522公里美丽农村路,打造美丽农村路+绿色生态”“美丽农村路+百姓致富”“美丽农村路+文化示范等模式,助推农村美丽经济发展。

特色农路引来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书记项目的精耕细作有力地串起了周边党建、科技、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工作,形成了一条条点上有故事,面上有风景,线上有体验的精品示范线,助推了苏州农村公路+的发展模式日渐成熟。农路+一体化”“农路+美丽乡村”“农路+全民健身”“农路+休闲旅游”“农路+平安生态发展成效日益显著,涌现了昆山周庄云谷田园、常熟市中泾村、太仓电站村等一批乡村振兴典范。正是以路为媒,苏州农业现代化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农业农村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万元,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1.89:1,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城市之一。农村公路正成为苏州助推农民发家致富、走向美好生活的金光大道,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见一叶而知秋,如今的姑苏大地,农路四通八达,致富小康路连接着千家万户,生态旅游路遍布美丽城乡,乡韵文化路萦绕水墨山水之间,为建设百姓富、产业强、生态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重大贡献,苏州交通部门将继续深化全国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建设,以吴风雅韵水墨丝路品牌为引领,加快农村公路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信息化的五化进程,聚力农村公路由建设赋能”“科技赋能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升级,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