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多项成果入选省交通运输厅2023年度优秀科技创新成果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4/17 14:41:31   字号 【  
导读:

近日,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布的2023年度交通运输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中,由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推荐申报的“苏州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管系统”、“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公交支付场景建设”“干散货码头绿色智慧全要素管理和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系统”3项成果成功入选,彰显了近年来苏州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的工作成果。

成果一:苏州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管系统

该系统由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苏州智能交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完成,实现了危货运输车辆“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查”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

该系统预期实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员、货源企业、有关管理部门等5个100%应用覆盖,以及危货行业亡人事故数、亡人数、运输违章数、交通违法数等安全指标“4下降”。

成果二: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公交支付场景建设

该场景由苏州市公交集团牵头,苏州市大数据集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银联商务、中国电信等单位参与完成。支持在手机无电、无网下的乘支付,支持多功能NFC、超级SIM卡和银行硬钱包等载体的使用。

目前已全面覆盖苏州市5000余辆公交车,并通过与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合作促销,截止到2023年12月底,实现年度数字人民币公交乘车支付总量超55万笔。

成果三:干散货码头绿色智慧全要素管理和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系统

该系统由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武汉港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完成,实现干散货码头绿色智慧全要素管理和全流程无人化作业。

投入运营后,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大幅改善了作业环境,一线作业人员减少12%,能源消耗减少10%,运行成本降低8%,粉尘TSP浓度降低28%,生产效率提升11%,每年可节约费用支出约1100万元,变革了传统操作模式。

下一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实际积极宣贯、推广应用相关成果,指导督促各成果研发单位踔厉奋发,打磨迭代,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助力苏州加快建成交通强国先行示范区。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