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太仓交通建设发力“高”与“快”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15:19:23   字号 【  
导读:

近日,太仓市交通建设双喜临门。作为太仓市“七纵八横九连接”干线公路网重要道路的256省道太仓沙溪至双凤段工程正式通车;604省道沙溪段工程正式开工。这两条线路分别是今年太仓市首个开通、开工的市级交通项目,是太仓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最新成果,意味着太仓市区域干线公路网络布局进一步完善。

开放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太仓市全面掀起以高速通道、快速通道、接沪通道等骨干路网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大干快干热潮,构建起“东西南北”互联互通、快速高效的大交通格局。

国省道互联,“断头路”打通,市域通勤“一路直达”

256省道太仓沙溪至双凤段项目作为太仓干线公路网重要的东西向骨架道路,该道路的建成投用,能够承担太仓港的部分交通运输需求,分流359省道的交通压力,同时加强沙溪镇与双凤镇的经济联系和交通联系。

随着太仓与昆山等周边城市的沟通与协作愈加密切,太仓不断加大与周边城市的对接力度,交通同城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太仓正全力以赴,加快与昆山之间高、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两地深度融合与共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嘉常高速争取纳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339省道太仓娄江新城至双凤段改扩建工程加速推进前期工作;浏昆线提档升级项目和城蓬线至前进路提档升级建设工程完工并顺利通车。此外,广州路至迎宾路项目太仓段已取得施工图批复,良辅路至东光路项目太仓段已开工建设。

除了“昆太协同”,太仓还积极拓展与苏州其他区域的交通联系。

3月26日同步开工的604省道沙溪段为太仓中部区域一条贯穿南北的干线公路,路线起于老岳鹿公路与256省道交叉口,沿老岳鹿公路线位,向北延伸,与沙南公路等相交叉后,跨越七浦塘,终于359省道交叉口。604省道沙溪段除了提升主城与沙溪组团及北部片区之间的交通出行条件外,其远期规划继续向北延伸至常熟,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太仓与常熟的联系。

轨交、高速、地面道路交通立体推进,增添临沪“最近城市”交通优势

3月13日至15日,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工程可行性研究预审会在我市顺利召开,为项目正式开展可行性研究审查、顺利推进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线路全长10.3千米,由太仓站引出,沿站前大道、江南路、兴业路,走行至省界,与上海市域铁路嘉闵线北延衔接。作为上海首条延伸至周边城市的市域铁路,将从地理上真正实现沪太同城。

2018年11月5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是长江三角洲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力量。而太仓,作为长三角区域内与上海直线距离最近的城市,迅速抢抓战略机遇,推进沪太交通互联互通,接轨上海。

2020年,沪苏通铁路开通,太仓到上海虹桥的时间缩短至26分钟。去年9月,沪宁沿江高铁开通运营,让太仓成为进出上海的重要枢纽。未来,随着沪渝蓉高铁和沪苏通铁路二期的建设,太仓将以太仓站为中心,搭建起东西南北贯通的交通大动脉和“高铁经济走廊”,不断拉近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其他城市的时空距离。

此外,沪宜高速金仓湖互通工程即将通车;G15沈海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加速推进,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新浏河大桥主体建设;S48沪宜高速公路苏沪界至太仓北枢纽段正加快组建项目公司,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东亭路南延(朝阳路-桴亭路)取得工可批复,力争年内开工。高速路的拓宽、快速路的建设,实现了太仓与上海路面的全方位快速对接,形成沪太两地互联互通的地面通道格局。

更多通道快速“生长”,北渡长江“天堑”变“坦途”

前几日,在海太长江隧道江南工作井施工现场,两台履带吊在施工人员的操作下,相互配合,将重达140吨的钢筋笼顺利吊起,并精准入槽。这标志着江南工作井围护结构287幅地连墙钢筋笼全部吊装完成,为下一阶段基坑、基地加固以及基坑开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太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中明确的“十四五”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位于苏通大桥下游,北接海门,南连太仓、常熟。隧道线路全长39.07千米,采用盾构隧道方案穿越长江。建成后,将优化过江通道布局,推动跨江融合发展。

跨江融合一直是江苏全域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去年8月28日,苏州市政府与南通市政府签订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战略合作协议,以加快交通运输一体化、同城化为路径,全面深化双方合作,共同打造交通运输跨江融合发展新典范、现代化建设新标杆。太仓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交通强省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跨江融合发展项目。随着过江通道的增加,太仓和南通两岸互动将变得愈发密切。

未来,太仓将全面推进交通能级大发展大提升,力争打造成为入沪枢纽门户城市交通发展示范、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先行示范,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太仓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