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交通政务服务获评苏州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5/04 15:12:29   字号 【  
导读:

交通政务服务获评苏州市第一批法治政府

建设示范项目

近日,中共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苏州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零距离’政务服务”获评苏州市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近年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以改革为契机,围绕精简审批、优化服务、创新机制、提升效能为目标,完善政务服务法治建设,全面打造高效便捷阳光的交通零距离政务服务,取得了“一站式办结”、即事即办一件事电子证照信用承诺等典型创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一站式办结”

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推进依申请交通行政权力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群众“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全面梳理优化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除需要现场勘验、核验、专家评审等实质性审查的承诺事项外,根据便民高效原则,实施窗口“一站式办结”,“一站式办结”事项比例已达92%

“即事即办”

印发了《苏州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即办件”事项清单》,对总计147个“一站式”办结事项,全部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即办件事项占比较改革前提升4倍,实现了主要高频事项全即办,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即办件事项最多的市级窗口,受邀至省厅介绍即办件改革经验做法,并向全省推广。

“一件事改革”

以系统思维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创新实施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报名审核“一件事”改革,将交通、公安“串联审核”优化为“并联审核”模式,大幅压缩了整体审核时间,改革以来已并联办件6万余件,报名审核时间至少压缩了52%

“电子证照”

率先核发了全省首张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标志着交通运输类证件进入无纸化新时代。制定《苏州电子证照应用项目建设方案》,对能够以电子数据形式获取的纸质材料免于收取,实现客运、货运、出租、船舶等9类交于通证件电子化。据测算,电子证照实施后,已核发超30万张交通运输类电子证照,每年将减少申请人跑动20万余次。

信用承诺

积极推进“信易+审批”守信激励,首创信用评价在政策激励上的应用机制,引导行业诚信经营,研究制定了苏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苏州市大件运输许可信用承诺审批制度实施方案(试行)》,推行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构建信用赋能政务服务新模式。承担试点的“探索信用承诺制让授信企业办事更加便利”被省交通运输通报表扬,大件运输信用承诺试点工作代表省交通运输厅被评为2022年度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项目。

2aa100f53d4ee86e25af6102df718b8

政务服务提升无止境,营商环境优化永远在路上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聚焦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夯实改革创新成果,积极建立与企业群众的正向关系,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办好事”,让市场主体迸发活力,全力以赴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零距离政务服务。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