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公路开展2021年度G312阳澄西湖隧道突发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4:26:06   字号 【  
导读: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切实做好苏州公路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保障公路隧道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苏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市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中环快速路管理大队、工业园区消防大队青剑湖中队、交通工程集团公司等单位于2021年6月25日0:00-02:00开展了“2021年度G312阳澄西湖隧道突发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背景为苏州312国道阳澄西湖隧道由东向西方向K84+270处,一辆货车违规进入隧道与一辆客车发生碰撞,货车起火,客车车内有多人被困,隧道内浓烟滚滚,现场交通中断,急需应急处置。

隧道中控室值班人员发现隧道突发事件后,第一时间报110指挥中心及市应急指挥中心,市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向市公路中心主要负责人汇报相关情况,市公路中心立即启动三级应急响应,指隧道管理中心进行先期处置。

中控室值班人员进行相关操作:更改信号灯、车道指示器设置,封闭火情隧道入口;启动隧道内射流风机以及安全通道内混流风机;播放应急广播“隧道发生火灾,请驾乘人员服从现场人员指挥,从安全通道撤离”。

隧道抢险组立即赶往事故现场,一队人员进行标志牌、锥形桶等安全设施防护,另一队人员使用隧道内的灭火器、消火栓进行初期灭火,同时引导事故现场被困人员弃车就近从隧道11#安全门疏散。

现场指挥人员协调路政、交警实施警戒,引导隧道外围车辆撤离。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快速组装消防水管进行灭火,对受损车辆进行破拆救人,将重伤人员送上急救车。

经过半个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扑灭,交警对事故进行责任认定,路政人员勘查受损情况,由清障车把事故车辆拖走,扫地车、洒水车清理事故路面。最终应急响应解除,隧道内设备复位,道路恢复通行。

本次应急演练共出动抢险人员70余名,车辆21辆。演练组织周密、协调有序、措施得当,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人员救援、险情排除和现场处置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苏州公路将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应急响应迅速、应对得当、处置有力,为党的百年大庆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本次演练的成功开展提高了公路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完善了应急环境下的协调配合机制,特别是提高了与交警、应急指挥中心、消防等联勤联动整体水平,为有效应对公路隧道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保障。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