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推行“百姓路长制”,铺设百姓幸福路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0/19 14:31:17   字号 【  
导读:

“村道在哪里,百姓路长就在哪里”,为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由“政府独唱”到“大家合唱”的转变,常熟市溪南村深入推进“交通积分制+百姓路长”管理机制,建立起“村级路长专职管理,群众党员巡查监督”的管理养护模式,通过积分管理的手段,激励村民群众严格遵守交通规章制度,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为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群管群治,筑就“放心路”。行走在溪南村的各条村道上,总能看见党员“红马甲”们步履匆匆,实地查看道路情况和安全隐患点,及时发现问题反馈给村级路长,确保每一处隐患整改到位。不仅是道路安全,“红马甲”还负责对区域内道路管护情况、公建设施完好情况、卫生保洁情况、绿化养护情况等进行有效管理处置,实现区域内路域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基础设施完备的目标,切实提升溪南村农村公路的管养水平。

志愿先锋,打造“宜居路”。溪南村积极推进“党建+百姓路长制”模式,深挖激活辖区具有潜质的党员、村民参与到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通过参加志愿活动获取积分的激励模式,许多村民们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劝导、护学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引导村民文明安全出行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此外,为做好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村委会常态化开展“洁美家园周周行”活动,划分“百姓路长”责任包保片区,在百姓路长的共同努力下,农村公路沿线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村民自觉爱路护路的意识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宣传引导,共建“平安路”。溪南村利用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此外,百姓路长在所负责的责任包保片区通过微信群转发小视频、入户讲解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出行理念,可以说,百姓路长不仅是农村公路的“管理员”,也是农路安全的“宣传员”“劝导员”。通过大力宣传引导,村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不断提高,道路交通环境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安全。

下阶段,常熟市溪南村将持之以恒地坚持“交通积分制+百姓路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交通安全积分管理办法,努力将农村公路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焕发农路管养新面貌,铺设乡村振兴幸福路。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