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招手上按铃下 市执法支队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苏州首批“招手即停、全线响应式停靠”公交线路启动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09:42:13   字号 【  
导读:

为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兼顾春运期间和日常生活群众出行体验,226日,市执法支队狠抓惠民措施,指导市公交集团新区公司在科技城微巴南线(3007路)、科技城微巴北线(365路)试点运行“招手即停、全线响应式停靠”运营模式,系全市首批运用该模式的智慧化响应公交线路。

“招手即停”指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路段,乘客在安全区域提前招手示意上车即可乘坐该条线路。除“招手即停”路段外,沿途站点均采用“响应式停靠”。该模式极大提升了营运效率,进一步凸显城市公交服务灵活、高效、人性化的特点。

一是灵活运转减少能耗。响应式停靠能减少车辆运行进出站的耗时,提高公交周转效率。同时,通过减少停止、启动车辆及开关车门的频次,也有助于减少车辆的能源消耗。

二是高效通行缓解拥堵。出行效率是影响市民出行选择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轨道快速成网、私家车加速普及,市民出行习惯发生改变。“招手即停、全线响应式停靠”模式有效提升公交吸引力及城市通行效率,助力缓解城市拥堵。

三是温馨提醒助力人性化服务。为提升群众乘车体验,配合该运营模式在车内设置“前方为招手即停路段,如需下车,请按铃”的播报语音提示,在公交车车窗和车前屏幕分别张贴、滚动“温馨提示”。同时,在嘉陵江路、松花江路等路段灯杆均设“响应式停靠站”站牌共28处;在道元路、雁荡山路、光启路灯杆均设“招手即停”标志共9处。

    元宵节刚刚结束,市执法支队将积极满足返苏务工的公交乘车需求,会同市公交集团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提升市民公交出行效率,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方式,更好满足群众的美好出行需求。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