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16:15:02   字号 【  
导读:

《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2035年))》及其环境影响报告书正在编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向公众发布本规划方案的环境影响评价主要信息。

一、规划修编概要

1.规划名称:《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2035年))》

2.规划年限:规划的基础年为2018年,水平年为2025年和2035年。

3.规划范围:苏州市辖长江主江岸线和洲岛岸线,岸线总长约158公里,其中主江岸线西起长山(张家港与江阴交界处),东至浏河口(太仓与上海交界处),岸线全长约142.2公里;洲岛(双山岛)岸线长约15.8公里。规划范围不含苏州市内河岸线。

4.规划主要内容

(1)功能定位:苏州港是国家沿海主要港口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是集装箱干线港和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是国家推动形成“一带一路”等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江苏省、苏州市及长江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带动沿江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

(2)吞吐量规模:预计到2025年和2035年苏州港货物吞吐量将分别达到6亿吨和6.7亿吨,旅客吞吐量将分别为30万人次和50万人次。

主要运输货类是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油气化工品、件杂货、集装箱和汽车滚装等。预测到规划水平年,苏州港货物吞吐量中干散货占比为55%左右、液体散货占比保持在4-5%左右、件杂货占比为15%左右、集装箱占比将分别最多可增加到30%左右。

(3)规划方案:本次规划仍将苏州港划分为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个港区,形成“一港三区、各具特色”的苏州港空间布局.

张家港港区是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重要物资接卸、转运的重要枢纽之一,是苏州市经济发展和临港工业开发的重要支撑。规划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与功能调整,与张家港城市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保税功能和物流功能,依托港口发展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共规划利用岸线33.9km,将相对集中地发展长山、张家港、化学工业园、段山港、冶金工业园、东沙6个作业区,形成泊位199个。

常熟港区是常熟市经济发展和临港工业开发的重要支撑,并为长江沿线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物资交流服务。规划加快推进港城融合发展,主要以服务临港产业和地区经济发展为主,通过科学优化岸线资源利用,推进港区绿色、创新发展,促进港区高质量发展。共规划利用岸线12.94km,将发展兴华、金泾塘2个作业区和海洋泾客运港点,形成泊位77个。

太仓港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体现苏州港竞争力的核心港区,长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集装箱干线港,铁矿石、煤炭等大宗散货江海联运中转枢纽港。规划重点发挥太仓沿江近海优势,构建江海中转平台,提升运输效率,巩固枢纽港地位;加强与上海港的分工协作,推进资源、信息与运营管理一体化发展;积极开辟国际和内贸航线;拓展对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辐射范围。共规划利用岸线24.5km,发展新泾、荡茜、浮桥和茜泾等4个作业区,以及郑和公园客运港点,形成泊位162个。

二、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及主要工作内容

本次规划环评工作分为准备阶段、正式工作阶段、报告书编制阶段。主要工作内容为:在区域特别是港口开展环境现状调查与监测、规划方案分析、公众意见调查的基础上,识别制约港口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影响因素,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分析评价规划实施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和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进而分析规划实施的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方案提出调整意见及环境保护措施。

三、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1.您认为这个规划方案是否合理?

2.您认为本次规划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应重点关注哪些环境问题?

3.您认为规划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应加强哪些措施以减缓方案实施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四、意见反馈

您可以通过留言、信函、电话等方式向规划编制单位和规划环评单位反馈意见。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将在本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

公众反馈意见期限: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五、联系方式:

反馈邮箱:zhengch@tpri.org.cn,传真:010-59629450

1.规划环评编制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2号楼

联系人:郑工

电话:010-596299442

2.规划组织编制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苏州市桐泾南路298号

联系人:陈敏

电话:0512-67532695

公众意见表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