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学习强国】沪苏通铁路通车倒计时!江苏3个“百强县”终结“地无寸铁”的历史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7:11:25   字号 【  
导读:

记者2020628日获悉,通沪铁路正式命名为沪苏通铁路,并将于71日正式通车。沿途的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百强县”终将告别“地无寸铁”的历史,一举迈入高铁时代。连日来,记者走进沿途城市,感受这条新的“高铁经济走廊”给当地发展带来的影响。

每一座高铁站就是一座“城市客厅”

张家港,沪苏通铁路进入江南后的第一个城市。对于高铁,这个高居“百强县”前三位的城市已企盼多年。港城,倚港而生,张家港高铁站的设计也定位为“勇立潮头扬远帆”,纳长江磅礴大气之势,取江水流动灵性之魂,勾勒出港城人勇“立”时代潮头,大步向前迈进的积极形象。张家港站还是沪苏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和通苏嘉甬铁路的三线交汇站,将在未来几年中成长为张家港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张家港站

常熟站的设计理念为“七溪通海,波光粼粼”,抽象地表达出入江通海的城市特征。

常熟站

太仓,又一座滨江城市,沪苏通铁路在这里设两个客运站,分别为太仓站和太仓南站。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舰队从太仓集结出海,太仓站的站房即以宝船船型为外廓,取自于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的寓意。而太仓南站位于苏州和上海的交界处,站房屋顶的样子正如粮仓的顶,并以“粮”字浮雕装饰墙面,象征着“天下粮仓”的美誉。

太仓南站

“沪宁一小时高铁圈”再增新成员

过去,眼看着昆山十几分钟到上海,太仓、常熟、张家港这几个同属苏州的“百强县”说不眼红是不可能的。昆山为什么与上海的联系最紧密,不少人认为,正是因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都是最先打通了昆山与上海间的联系,交通的便利,让昆山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独具优势。

如今,苏州这几个县级市兄弟们,全部步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勤说,高铁以其“大运量、高速度、公交化”运输方式,使太仓与更多城市之间实现“一站式”到达,人们可以充分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资源,“打个高铁”去上班,“打个高铁”去吃饭,“打个高铁”去看景,“打个高铁”来游玩,或“打个高铁”去看演出,都不再是神话。“有理由相信,太仓热情拥抱高铁时代,必将以高铁的速度全面融入上海,拓宽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民众幸福指数。”

吴孙华是2005年从安徽来安居落户的新张家港人,对于这条新铁路,他与许多张家港人一样充满期待,“过去开车进上海,难免拥堵,有了高铁,时间更可控,去上海更方便了。”

高铁为媒,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条铁路线,串起3个“百强县”,北通苏中苏北广袤大地,南入上海大都市,通过两端的宁启线、新长线及上海枢纽,沟通了沪宁线和沪杭线,形成山东东部、苏北到上海、浙东的一个便捷铁路通道。这条新的“高铁经济走廊”尚未启运,就已经光芒四射。

“正是因为这条铁路,我们选择了落户太仓。”在太仓站对面,一路相隔的就是上海复星集团投资的复游城项目,项目负责人唐先生对记者说,铁路通车后,从他们这儿到上海站只要34分钟,到虹桥站只要30分钟,更重要的是,将来通过5+1的轨道交通网,使项目的辐射半径达到2小时,覆盖1.6亿户籍人群,也是中国消费能力最强的人群,未来的发展将依托铁路再上新台阶。

张家港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宇飞认为,张家港从没有铁路,到通上铁路,尤其是张家港货运北站开通,将对企业原材料运输、产品的外销带来更大便利,“以前只能通过长江水运,时效差,有了铁路后,企业竞争力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多条铁路的交会,将为太仓在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建起东西南北相互贯通的交通大动脉,带动城际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快速流动和集聚,为太仓城市能级的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太仓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勤说道。

(扬子晚报记者石小磊)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451837882398794861&item_id=1345183788239879486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from=timeline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