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学习强国】“宋韵”灯塔重新点亮千年古桥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12/15 10:39:36   字号 【  
导读:

这个新的灯塔配上宝带桥简直绝了,晚上塔顶葫芦灯亮起特别漂亮。近日,矗立于宝带桥畔的两座宝塔航标吸引了不少路人前来打卡,古朴自然的航标灯塔与千年宝带桥相得益彰,一到夜晚,两座灯塔熠熠生辉,与运河涛声交相辉映,成为宝带桥边上一道新的亮丽景观。

宝带桥畔曾经的黄色航标灯塔被两座宋韵灯塔替代。实际上,这两座航标灯塔仅用1天就完成提升改造,航标的灯器也更换为具有远程遥测遥控功能的一体化4G物联网航标灯器,成功打造为既富有文化内涵又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古运河新地标。

文物保护与航道安全相互成就

满载货物的船只缓缓驶入古运河宝带桥段,南北两座水中的灯塔映入眼帘,在碧波中通体白色的航标灯塔,为来往航船指引了方向。全新的航标灯塔参考宝带桥现状石塔设计,底座方形,塔体八边形,5层塔身,高度约6米,底端宽1.5米。塔整体外立面采用锻铜敲塑制作,塔内部做钢结构,塔顶为葫芦形状航标警示灯,航标警示灯太阳能板采用定制模块,安置在塔顶檐上,与塔体融为一体的同时,还能充分受到光照。

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航闸科科长黄金星介绍,提升工程改造专设航标灯塔共两座,129日开始施工,1210日完工。

为确保此次改建的航标灯塔稳定发光,采用市电、锂电池双路供电,锂电池由集成在灯器表面的太阳能板充电,新升级的航标灯器采用大功率LED光源,具有发光稳定、功耗低、寿命长、低维护、远射程等优点,还支持利用手机4G\5G网络或物联网通信方式进行远程遥测遥控,实现了航标状态智能感知、通信定位、数据传送等功能,航标维护人员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就能实时查看航标运行和健康状态。此次升级可以优化航标管理,降低日常维护成本,更能为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世界闻名的宝带桥,在南北通衢的运河古道旁,因船只繁忙穿梭的大运河上,桥梁经常遭受船只冲撞而造成损坏,近年来,文物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它的维护修缮和管理,实施了抛石筑坝防御工程,并采取设置专设航标和粘贴道路反光板的警示措施,以防止撞击事故的再次发生。此外,还协调有关单位拔除了架设在桥上的电线杆,拆除了与之相平行的水泥公路桥,保护了宝带桥的景观及周边环境。

宋韵灯塔为大运河增添彩

千百年来,大运河一直是我国南北交通的黄金水道,推动着苏州的经济繁荣。作为中国大运河重要遗产点,宝带桥也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价值,以其规模宏伟、造型秀丽,被推为全国十大名桥之一。

近年来,苏州对于宝带桥·澹台湖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提升改造非常重视,去年还投资8800万元,为该文化公园进行包括水净化改造、宝带桥亮化、灯塔改造、绿化提升以及基础配套等工作,对于宝带桥两侧航标灯塔的更换也是早有计划。

经过20多年的使用,原有的两座航标灯塔已经出现了锈蚀腐蚀及老化的现象。其间也经历了多次航船碰撞,灯塔整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并且产生了一定角度的倾斜,为了更好地保护国宝宝带桥,对老旧灯塔的更换已经势在必行。城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航标灯塔形制的设计也不简单,原有航标灯塔建设资料缺失,如何选择新灯塔形制、如何解决施工及交通通航保障等问题,他们同设计单位、文保、交通航道等部门一起努力,最终顺利完成新航标灯塔的安装更换工作。

考虑到与古桥风韵保持一致,新灯塔选择参照了宝带桥北堍与桥中间刚性墩西侧的石塔形制。原石塔为南宋遗构,每一座石塔均系整块青石凿成,塔高4米,五级八面,下设塔座,顶加塔刹,刻海浪云龙纹,每级各面雕凿出佛龛,内镌小佛像。新灯塔依形而制,整体造型古意十足、挺秀大气,内部结构坚固可靠。安装完成后与宝带桥周边整体风貌更加协调、匹配,不仅保障了原有的交通警示作用,也为宝带桥景观增添了更多的观赏性。

遗产保护还需探索苏州模式

作为流动的文化遗产,大运河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苏州在保护大运河的同时,也始终没有停止保护其他物质文化遗产、非遗的脚步。正如著名历史文化建筑遗产保护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所说,大运河的保护具有相当的难度,因为它既需要长线的规划,又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

苏州作为中国大运河沿线重要的文化古城,其四条运河故道和七个点段形成了以古城为核心的完整遗产体系。沿线运河遗产丰富,遗产点类型齐全,具有多元化特征,是鲜活的实体运河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是首要任务,苏州已先后完成了虎丘云岩寺塔、全晋会馆、吴江古纤道、盘门内城河驳岸及城墙、胥门城墙等的修缮修复,构建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监测指标体系,建立遗产点全覆盖的监测预警平台。

大运河作为一个至今依然发挥作用的水运交通通道和水利设施,是一个活着的文化遗产,对其进行保护不仅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调合作,更需要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这两座新航标灯塔的启用,提升了宝带桥周边的整体风貌,又保留了原有灯塔交通警示的作用,是微更新的一个典型案例,更为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联手守护运河非遗,起到了很好的探索和示范作用。相信一定会成为大运河苏州段,一个新的精彩的文化IP’苏州市职业大学教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副院长陈璇认为。

实际上,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苏州文物保护部门就成立了大运河(苏州段)遗产展示馆苏州大运河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向着保起来、管起来的工作目标迈进。8年来,苏州立足地方特色,运用地理信息、遥感监测、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实现一个平台总览全局,横向协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多部门联动管理,以数字技术赋能遗产保护监测,全面提升大运河遗产的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大运河遗产保护实践中打磨苏州经验、探索苏州模式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