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发布时间:2023/11/27 13:38:32   字号 【  
导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港口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对2007年发布《江苏省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了修订,并补充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以下称“施工图”)审批内容,于2023年8月14日印发了《江苏省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管理办法》(苏交规〔2023〕2号,以下称《办法》)。《办法》的出台,对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批,保障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质量,推进公路水运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办法》解读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背景

一是适应工程建设管理新趋势的需要。“十四五”期间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高质量的发展势头。同时,我国正处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工程建设项目在投资、建设、管理等方面有了新的要求,出现了新的情况,事中事后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的便捷、效率与标准化要求显著提高,对施工图审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上述情况,有必要适应新形势,完善施工图审批的主体责任、程序和内容,确保审批环节更加优质高效。

二是完善施工图审批制度体系的需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规明确规定施工图审批是公路水运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也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法定职责。2007年我厅印发的《江苏省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办法》适用对象仅为公路建设项目,未覆盖水运建设项目,因此需要进一步充实完善,规范行业施工图审批管理。

三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引导施工图设计满足我省公路水运建设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需要,保障设计质量,有必要进一步明确施工图编制要求、各方主体责任、审查内容和批复要点,促进施工图设计水平与行业监管能力同步提升。

    二、《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五章三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职责分工、审批程序、相关单位责任、监督管理等。

(一)关于《办法》适用范围

本次修订综合了公路、航道、港口工程项目特点以及现行相关管理规定,经系统梳理和完善后形成了公路水运建设项目统一适用的规定,并为具体审批实施环节中涉及的相关文件提供了标准化参考模板,进一步增强了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批管理的统一性和规范性。考虑到农村公路实际情况,《办法》附则中明确,纳入农村公路规划的乡道、村道的施工图审批可以结合本地农村公路管理实际参照执行。

(二)关于审批管理的程序

针对现行法规和厅规范性文件对施工图审批程序规定较原则等实际情况,《办法》为实现统一管理,对公路水运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批管理的程序进行合理优化,明确了施工图审批遵循先审查、后许可的程序。除此之外,为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规定各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根据职责划分对施工图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关于符合性技术审查

结合省厅负责审批的高速公路项目实际情况,《办法》明确省厅审批的高速公路施工图符合性技术审查由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具体操作上可以与建设单位组织的施工图审查合并进行,此举有利于精简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也能够有效避免大量重复审查工作,节约行政成本。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