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市交通局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0/10/27 16:21:38   字号 【  
导读: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大会的部署要求,按照“深化、完善、创新、提高”的总体思路,全面深化创新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为交通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和谐的政务环境。

一、以领导责任制为保证,精心抓好组织实施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狠抓各级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始终将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效能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局党委统一领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局直属各单位普遍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市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宣传、责任“三落实”,形成了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以信息技术为保障,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按照政务公开“一网公开、四网运行、七网监督”的总体要求,结合苏州交通实际,我们着力强化信息技术保障,努力实现信息网上公开,权力网上运行、监察网上实施。

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根据国家“费改税”政策,我市从今年起不再征收6项交通规费,并取消境内12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根据这一政策调整,我们全面梳理交通38项行政许可、392项行政处罚、15行政征收项、21项行政强制、29项其他行政职权,通过《中国苏州》、《交通纵横网》、《公路信息网》等网站和新闻媒体及时对社会进行公开和告知。

推进行政许可网上审批——为了提高交通行政许可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我们制定了《苏州交通行政许可限时办结制度》、《苏州交通许可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和《苏州交通行政服务承诺制度》等行政许可服务制度,同时,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推进交通内部并联审批,积极探索与其他部门的联办机制,初步实现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运行机制。

加快相关业务系统的开发建设和完善工作——今年,我们先后完成了行政审批系统的升级改造和行政执法检查系统建设,实现了与市级运行平台的对接。同时,按照省市共建的要求,完成了苏州交通服务热线的系统升级改造和港口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

强化行政执法网上监督——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我局在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同时,积极开发建设交通行政执法网上监督管理系统,通过对案件数据的录入传输,实现了对交通运输违章处罚的实时监控,建立了交通行政处罚网上公开运行平台。与此同时,针对道路稽查工作“线长点多”、执法人员分散的情况,在全市66辆运政稽查车上安装车载动态监控取证系统、监控中心服务器、无线传输CDMA卡以及相关的配套软件,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了运政管理窗口视频监控的资源整合,实现了行政执法的透明运行。

完善交通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开展96196交通服务热线建章立制、完善考核等基础性工作,从网络接入、设备调试和统一标识入手,使我局服务热线与江苏交通服务热线实现了顺利对接。同时,通过电子手段对“公众监督”、“领导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渠道受理、处理及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投诉情况进行固化规范,有效提高了及时办结率和回复满意率。

三、以关心民生为宗旨,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我局在巩固完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同时,注重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将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交通实事项目积极实施——年初,局党委和行政经过认真研究,郑重向社会承诺推出“保民生促和谐”20项为民服务实事,并进行“一级责任分解”,将之列入年度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局直属各单位根据“利民、惠民、为民、便民”的要求,主动分析和应对社会关切,围绕窗口服务、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交通设施、办事效率等,相继推出民生实事项目51项,使交通建设发展的成果及时惠及于民。

“服务企业保增长”措施顺利推进——今年,我局大力倡导“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热情周到、尽责服务”,自觉从难从严、自加压力,主动与企业“抱团取暖”,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软环境。围绕压缩行政许可时限、增加窗口即办项目、推进网上审批、提升行政效能、提供信息化服务、实施人性化执法、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等七个方面,相继出台保企业促发展举措34项,目前总体推进情况良好。

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解决——全系统各级各单位年内相继解决各类热点问题43项,其范围涉及撤除还贷性二级公路收费站、消灭白洋湾等地公交“裸站”、增设大型商贸中心公交站点、出台对规模客运企业的政策扶持措施、设立出租车司机专用电话通道、实施重点部位黑车综合整治等等。

热线服务即时提供——针对面广量大的社会咨询、行业求助、投诉,全系统各级服务热线热忱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热情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据统计,共受理“12345”转办件6211件,办理“公众监督”和“回音壁”为2071件,办理“领导信箱”为628件,受理96196交通服务热线市民来电74252件,及时办结率和回复满意率达到99.5%。

四、以“三个服务”为立足点,增强政务公开的影响力

紧紧围绕交通工作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三个服务”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重点内容的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与社会各界接触、沟通,不断增强交通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大张旗鼓宣传交通——今年,我局围绕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作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及关心民生等主题,分别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撤消、交通保民生促和谐实事项目、智能公交系统正式运行、市区800辆出租车经营权到期更新、交通劳模事迹介绍、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公交优先相关举措施行等内容,进行了高频率、高密度系列报道。

与社会各界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市局和各直属单位累计举办与行政管理相对人、社会各界“面对面”沟通及座谈交流活动达到57场次735人次参加。在此过程中,市局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积极实施“零距离接触”和“原渠道答复与反馈”,在搜集到的76条意见、建议中,实施立即整改的29条,采取新一轮整改措施但必须依靠长效管理逐步改进的22条,不属于整改范畴但及时予以情况说明的25条,赢得广泛的社会好评。同时,认真参加省、市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活动,直接面向市民释疑解惑,帮助解决问题。

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直面沟通——今年我局共承办市“两会”期间建议提案65件,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建议提案组织了“回头看”活动,按照规定要求对建议提案进行逐一检查落实,使主办的46件建议提案中,A类由原来的38件增至39件、并基本全部给予了采纳或解决,B类由原来的2件减至1件。我们在答复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坚持凡是需要二次答复和再答复的,都要与代表委员当面或电话沟通后再正式书面答复,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肯定和好评。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交通两级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单位和管理相对人中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座谈交流和现场办公活动。据统计,仅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的下访活动就涉及单位279家,帮助基层单位和管理相对人解决具体问题129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85篇。

五、以监督考核为抓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把深化、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和纳税人评议政风行风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标准。局纪委监察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检查考评,及时受理、查处对全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对工作和措施不力的及时提出督办建议,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违纪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同时,我局还聘请了——位同志担任交通局政风行风监督员,努力强化社会监督,切实改进政风行风。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局属各窗口单位结合实际,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公交乘客委员会,目前已收到反馈有关公交运营、场站设施、高龄卡年审等检查信息300余件次,召开公交线路调整咨询会1次,进一步完善了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督和政府决策机制。市公路处、航道处、运管处、海事局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已收到了明显效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交通工作的期望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及时性方面,以及人民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上都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0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结合交通特点,创新工作,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为交通率先科学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具体要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

1.进一步建设、完善苏州交通纵横网网站,全力推进深化创新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使交通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成为实施交通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基本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和办事程序的阳光监督机制。

2.继续建设和完善交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在强化对交通执法程序化监控的同时,探索运用系统软件控制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构建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网上公开运行平台。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