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查看详情
苏州高速公司“四项建设”提升档案工作管理水平
信息来源: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13:58:10   字号 【  
导读:

为迎接6月9日第14个国际档案日,6月2日至4日,苏州高速公司开展“档案话百年,档案促发展”档案知识竞赛活动,采用网络答题有奖竞赛的方式,进一步宣传和普及档案知识,本次活动共有940名员工参与,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一直以来,苏州高速公司高度重视档案建设管理工作,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以获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通过江苏省档案四星级标准为契机,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四项建设”为手段,持续提升公司档案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标准化建设。公司始终坚持各种门类载体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强化组织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夯实档案管理基础,明确职责,编写详细的档案分类方案,规范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程序,按档案规范标准设立专用档案室,内设空调、温湿度仪、灭火器等设备,日常采取“八防”措施,做到定期打扫,保持库房内的清洁、整齐、美观,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公司是苏州交通运输企业里首家应用智能型档案移动密集架和综合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单位,公司将档案信息化工作与公司信息化工作同步开展,通过智能化的档案存放和查询方式,方便工作人员快速、准确地找到相关资料,并逐步实现了公文处理与档案管理数据资源共享,使档案管理从手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了档案业务建设水平。

三是加强档案专业化建设。公司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江苏省档案人员远程教育上岗培训,组织专兼职档案员参加档案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进一步提高档案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升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目前已有40人取得档案上岗证。此外,公司适时开展相关档案培训,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工作体系,档案管理更加专业化、规范化。2003年至今,公司档案工作和档案人员连续被评为“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先进集体”“全市交通运输档案管理先进个人”。

四是加强档案服务化建设。公司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书档案、工程档案数字化。6月1日,公司使用综合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并组织开展培训,由系统开发公司工程师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和现场答疑,使公司兼职档案员进一步了解该系统的各项功能和具体业务操作流程,同时,加强档案管理系统的实际运用,提升档案查询的速度,优化服务利用。公司续编完善常规性汇编材料,认真收集和编辑多种有质量和参考价值的编研材料,较好地展示了公司重大活动、事件、成果和荣誉,实现档案工作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高速公司)

相关稿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3 SZJT.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苏州市交通运输局  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39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21号